毛泽东谈“反对本本主义”

毛泽东谈“反对本本主义”

核心提示:毛泽东严厉批评、痛斥“本本主义”行为,延安时期,专门为此进行了整风。通过延安整风,才真正打开通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然而,今天依然存在脱离群众、不注重调研的现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依然成风。看来,注重调研、反对“本本”仍然是当前的重要任务。

照着书本搞革命,今天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简直是开天大的玩笑!但是在党的不同时期,却是千真万确的事实。因为俄国十月革命是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并上了列宁、斯大林的本本,我们也必须如此;因为社会主义革命的领导阶级必须是无产阶级,并上了马、恩、列、斯的本本,我们也必须找一个工人出身的向忠发担任党的总书记;因为计划经济上了马、恩、列、斯的本本,我们也必须坚决实行之,等等。

  一、败坏事业的最妙办法是找书本、找上级指示。我们党的一些干部有一个老毛病,凡事都要找个依据。经典作家著作讲过没有,党的领导人说过没有,上级机关有无文件或指示。有就照着去做,而且是原封不动地,不顾具体实际地坚决贯彻执行,这种干部看起来与党中央坚决保持一致,实际上对党的事业有百害无一利。另一种干部若没有找到书本和上边的指示,坚决不敢越雷池一步,这种干部看似听话,实则遗害无穷。1930年5月毛泽东专门批评了本本主义,他说:“以为上了书的就是对的,文化落后的中国农民至今还存着这种心理。不谓共产党内讨论问题,也还有人开口闭口‘拿本本来’。……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二、最危险和最容易反党的共产党人是靠书本为生。“本本主义的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也同样是最危险的,甚至可能走上反革命的道路,中国有许多专门从书本上讨生活的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共产党员,不是一批一批地成了反革命吗?就是明显的证据。”毛泽东说的是实事,“二十八个半”布尔什维克之类的人,“文革”大笔杆子之类的人,专靠“本本”吓唬人,都走上了反革命道路,都成了反党分子。当下,搞假、长、空的人最危险,搞坏了文风,就等于搞坏了党风。

  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步走”。创新马克思主义不容易,创造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更不容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由三个基本步骤构成的。第一步读书本。马列主义来到中国,才有中国共产党,才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否则,无所谓共产党和中国化的一切新东西。读马列的书本是前提、基本功,是长期任务,丢掉这个“主义”性质就变了。第二步看实际。中国的实际很复杂,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尽管如此,不搞清家底,不知症结何在,马列主义倒背如流,毫无意义。中国人不知中国家底可悲,共产党不知中国实际更可悲。第三步创新。读书本、看实际,结合创新才有意义。创新谈何容易,创错了,出大乱子,灾难无穷;创对了,虽然也有代价,但前途光明。我们党革命、建设、改革成功闯关,离不开“三步走”。“三步走”,每一步都必须走好,同时走好。“三步走”不是走“三步”,分三段完成,而是浑然一体,缺一不可。始终坚持“三步走”的创新逻辑,我们党就能够不断创造人间奇迹。毛泽东说:“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

  四、本本主义的死敌是调查研究,因为害怕调研后的新东西;调查研究是本本主义的克星,因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毛泽东反对本本主义有四条具体措施。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