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大选意味泰国政局有可能面临彻底洗牌

摘要:英拉解散国会下议院是不得已之举。泰国反政府示威活动迄今已持续了一个多月,给为泰党政府带来了上台两年多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

泰国总理英拉9日在各方巨大压力下宣布解散国会下议院、提前大选。新一届国会下议院选举定于明年2月2日举行,现政府将作为临时政府继续履行职责直至明年大选。

分析人士指出,解散国会下议院是此次泰国政治动荡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但这并不意味着动荡画上了句号。反对派要求英拉辞去临时政府总理职务,还要求清除英拉的哥哥、前总理他信在泰国的影响力。泰国政局正面临彻底洗牌,下一步去向何处依然难料。

1

(图片:泰国总理英拉12月9日上午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解散国会下议院,并表示将尽快确定重新大选的日期,在此期间,总理和内阁将继续履行职责。)

解散国会下议院属无奈之选

英拉解散国会下议院是不得已之举。泰国反政府示威活动迄今已持续了一个多月,给为泰党政府带来了上台两年多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

反对派将9日定为“生死决战日”,摆出了“不惜一切夺取胜利”的架势。面对情绪激昂的示威者,政府不愿用强力手段造成伤亡、激化矛盾,军方也一再敦促政府不要使用武力。

最大反对党民主党8日宣布该党全部159名国会议员辞职。虽然为泰党仍拥有多数议席,但没有反对党的国会实际上已名存实亡。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学者提迪南说,对英拉而言,在目前局势下选择解散国会下议院是她“必然和最好的选择”。

民主党党首阿披实表示,英拉宣布解散国会下议院的决定表现出政府一方负责任的态度,有助于缓解目前紧张局势。民主党目前尚未决定是否参加大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