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动荡冲击泰国经济 中泰合作大局不受影响

摘要:泰国政局动荡引发中国投资者高度关注。近年来,中泰经贸关系日益紧密。在政府层面,两国确立了铁路、水利、清洁能源和教育四大重点合作领域,多项政府合作项目正在酝酿之中;在民间层面,中国对泰国投资逐年增多,尤其是在汽车、新材料、新能源以及房地产等领域。

泰国选举委员会10日公布了明年大选候选人的登记日期,预示着平稳运行两年多的泰国政局面临洗牌。政局风云突变给泰国经济前景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

1

(图片:12月9日,在泰国首都曼谷总理府,反政府人士翻过警方设置的路障。)

泰国大选候选人登记日期公布

泰国选举委员会说,本月23日至27日为政党分配议席候选人登记,28日至明年1月1日为选区制直选议席候选人登记。

选举委员会还规定明年1月26日举行提前投票。根据泰国宪法规定,大选当日无法投票的选民可在登记后提前投票。选举委员会秘书长普冲说,目前全国共有4800万选民,本次大选预算为380亿泰铢(约合12亿美元)。

执政的为泰党已于9日表示做好参加大选的准备,且党内高层领导一致同意推举英拉为明年大选一号候选人。但反对党民主党还未决定是否参加大选。

泰国都实大学10日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78%的泰国民众支持英拉解散国会、提前大选的决定,认为此举有助于缓解目前紧张局势。

泰国维持安全稳定中心副发言人阿努查当天表示,反政府示威者目前撤销其在政府综合办公楼和财政部预算局的集会点,警方正在对两地进行清查,发现很多公共财物被损坏和盗窃。目前仍有示威者在民主纪念碑附近和总理府门外集会,但人数已经不多。

英拉9日宣布解散国会下议院,国王普密蓬批准这一决定并规定明年2月2日举行大选。同日,反政府集会领导人素贴发表“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1号声明,要求英拉及其看守内阁成员在24小时内辞去职务,还呼吁示威者继续举行三天集会。英拉10日表示将继续履行看守政府总理的职责直到大选,素贴尚未就此表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