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将举行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6周年

南京将举行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6周年

新华网南京12月12日电(记者蒋芳、蔡玉高)13日是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6周年纪念日。记者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南京将在12日晚和13日举行包括烛光祭、守灵仪式、世界和平法会、国际和平集会等多项活动悼念遇难者并祈祷世界和平。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在此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血腥屠杀了30多万名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今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6周年纪念日。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每逢重要的纪念日,纪念馆都会进行一系列悼念活动,在纪念遇难同胞的同时,也提醒世人不忘历史,珍爱和平。

今年的活动除了延续烛光祭和守灵仪式等常规活动外,13日还将举行三场与南京大屠杀史实研究相关的新闻发布会,包括2013年新征文物新闻发布会、“中日关系史中的日本侵华与暴行”学术研讨会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2013年学术年会、2013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史料保护与开发成果报告会暨中美口述史研究深度合作项目新闻发布会。

其中,将于13日上午举行的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人士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6周年仪式暨南京国际和平集会是最重要的纪念活动。当天,南京城将拉响警报,各界代表将在纪念馆悼念广场上宣读和平宣言、撞响和平大钟。

以南京大屠杀悲惨历史为主题的青铜浮雕墙,12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遗址广场南侧改建落成。该铜质浮雕墙长度为70米,高为2.6米,所表达的内容为“劫难”“屠杀”“毁圮”和“祭奠”,以南京大屠杀的真实历史为背景而进行的艺术创作。

纪念馆浮雕墙为1985年建馆之初时设计建造,迄今已历26年。由于材质的原因,经多年的风雨侵蚀,出现了多处风化、碎裂现象,严重影响了参观效果。纪念馆从2012年初对其进行改建。

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员工编写、南京出版社发行的系列出版物12日在南京首次公开发行。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