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成炬 2万多名志愿者守护南京大屠杀历史

微光成炬 2万多名志愿者守护南京大屠杀历史

微光成炬,薪火相传。从最初的60人到现在的22984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4月27日下午,《微光成炬》紫金草志愿者专题展览开幕式在纪念馆举行,展出了该馆志愿团队27年来的发展历程及优秀志愿者故事。

1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江苏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葛莱出席并为展览揭幕,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南京市优秀志愿者李真铭,优秀志愿者范梓幸,以及数十位来自国内外的紫金草志愿者也齐聚开幕式现场。志愿者代表们为火炬形的鲜花装置插上紫金草折纸,象征志愿精神微光成炬,薪火相传。

纪念馆的紫金草志愿服务队成立于1994年,27年来,注册志愿者人数从最初的60人发展到现在的22984人;队员从最初的大学生,发展到社会各界人士;队员国籍从中国发展到来自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27年来,志愿者们参与了137904场志愿服务活动,服务了7326万名观众。

2

本次展览通过图文、视频、实物,展示了27年来,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从成立到壮大,从志愿讲解到参与纪念馆场馆文明引导、医疗急救、语言翻译、对外宣传等8各项目,从服务观众到服务社会的发展历程。

同时,展览也为观众介绍了一批优秀志愿者的故事,有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南京市优秀志愿者李真铭,将和平之声从南京传递到波兰奥斯维辛的优秀青年志愿者范梓幸,40年义务走访“慰安妇”制度受害者的民间志愿者张双兵,国际志愿者黑田薰、兰德山穆等。

李真铭在纪念馆从事志愿讲解已经5年了,他会在南京大屠杀史实展的“南京保卫战”展区前,结合父亲的亲身经历,讲解南京保卫战的历史。他说,父亲李高山生前经常来纪念馆讲述亲身经历,如今父亲不在了,他有责任接替父亲讲述,将历史的真实还原给观众,希望大家勿忘国耻,珍爱和平,这也是紫金草志愿者们的共同目标和对社会的承诺。

本次展览,还特意设置了志愿者现场报名区域,观众可现场报名加入紫金草志愿服务队,成为传播历史、守护和平的一员。(徐红霞 杨升辉)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