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忘却的历史: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6周年

不容忘却的历史: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6周年

南京大屠杀指1937至1945年中国抗日战争期间,中华民国在南京保卫战中失利、首都南京于1937年12月13日沦陷后,日军于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数月的大规模屠杀。其中日军战争罪行包括抢掠、强奸、对大量平民及战俘进行屠杀等。屠杀的规模、死伤人数等没有世界共同认可的数字,但一般认为死亡人数超过30万。……【详细】

中国举行悼念活动纪念30万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新华网南京12月13日电(记者蒋芳、蔡玉高)12月13日,南京冬日上空又一次响起凄厉的警报声。86岁的梅寿兰老人忍着手臂骨折的疼痛,在女儿的搀扶下又一次来到了位于南京市江东门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每年的这个时候,我就特别想念在大屠杀中遇难的家人们。梅福财、梅福成、梅福华……一家十口啊!历史虽然已经过去了76年,但真相不容抹煞,我就是一个活着的证人。”老人一一抚摸过遇难者名单墙上十位亲人的名字,含泪说道。

85岁的向远松老人13日也早早赶到了纪念馆。他手捧着哥哥向远高的遗像,26岁的容颜定格在了1937年。他对记者说:“哥哥的惨死至今无法忘记,日本右翼近年来屡次否认历史的做法令人愤慨,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不能容忍。”

遇难者名单墙又被称作“哭墙”。一位年过半百的女士用手机试图拍下墙壁上“小桂云、小五九子”这两个名字,却由于过于悲痛手指颤抖难以完成。她告诉记者:“这是我死于屠杀的两个姐姐。”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