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

报告人:殷庆言 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

导读:

报告人在这一部分中,从三个角度解析了这次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
  (一)改革开放使中国的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GDP的内涵包括四个方面,第一是劳动力的工资,第二是企业的利润,第三是政府的税收,第四是企业设备的折旧,实际上它仍然是世界上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实力和富裕程度的最主要的指标。去年我们已经占到了美国经济总量的55%,就是中美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
  (二)中国依然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作为经济强国至少需要六条标准:第一有世界排名靠前的经济规模和较高的人均收入,第二就是作为经济强国必须要有很强的科技创新能力,第三经济强国的产业结构必须要高端化和生态化,第四必须要有高度的城市化,第五就是作为经济强国必须具有可自由兑换的国际货币,第六就是在国际经济体系当中要有较强的国际影响力。通过以上来看,虽然我们已经成为经济大国,但我们还不是经济强国,所以我们依然存在着大而不强的问题。
  (三)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的。国内外环境都在发生极为广泛和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前进道路中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深化改革。

2013-12-13 15:25: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陈航舟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