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柱:要把毛泽东倡导为人民服务坚持到底

梁柱:要把毛泽东倡导为人民服务坚持到底

1944年9月5日,中共中央警卫团战士张思德在陕北安塞山中烧炭时不幸牺牲。毛泽东在中直机关举行的追悼会上,作了《为人民服务》的讲话,号召全党全军学习和发扬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为人民服务”这一高度的思想概括,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集中体现。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把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同以往的任何运动作了科学的区分,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所以具有这样的历史特点,能够担负起推翻旧世界,建设为绝大多数人所有的新社会,这是因为马克思恩格斯考察了人类社会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运动,认定在当前同资产阶级对立的一切阶级中,只有无产阶级是真正革命的阶级,其余的阶级都随着大工业的发展而日趋没落和灭亡,无产阶级却是大工业本身的产物。正因为这样,一方面,无产阶级失去了任何生产资料,是一个一无所有的阶级,对他们来说,在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斗争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因而有很强的革命性。另一方面,正由于它们是大工业的产物,具有很强的组织性和纪律性,能够组织起本阶级的力量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自身的利益而奋斗。由上可见,为人民服务在价值取向上,正是体现了无产阶级运动和无产阶级政党这一新的特点,也是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

应当指出,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那里,有过“为大多数人谋利益”、“为群众服务”、“为人类服务”等提法,但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宗旨,是毛泽东的一大贡献。如前所述,他在为悼念张思德而作的《为人民服务》的讲演中,深刻阐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思想,明确地向全党、全体工作人员提出要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要求。1945年4月,他在中共七大政治报告中明确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出发点。取得全国政权后,为人民服务也就成为人民政权及其工作人员的根本宗旨。1957年3月,毛泽东在济南党员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共产党员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建立在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相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相信人民群众的力量、智慧和他们的未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同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也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处理个人同群众的关系,密切地依靠群众,发挥群众的历史主动精神。1960年6月,毛泽东在郑州分别会见来自亚、非、拉地区的外国朋友。会见后,毛泽东在修改熊向晖起草的新闻稿时,先后把原稿中“中国人民伟大领袖”、外宾“称赞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这样一些话删去,熊向晖认为这都是外宾的原话,不理解主席为什么要做这样的改动。据熊向晖的回忆,他们之间有如下一段对话: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