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是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要素

语言是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要素

liuhg13118_b

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在高校从事语言学教学、研究和高等教育管理工作。现任武汉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中国语情监测与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家语委全国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语汇分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语言学会理事等职务。出版《〈孟子〉定中结构三平面研究》等专著、合著十多部,曾获曾宪梓教育基金教师奖等。

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在给经济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与日俱增的安全风险,因而增强经济抗风险能力已是国家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最根本的保障,就是要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确保经济持续稳健发展。在这样的形势下,语言的经济安全价值也日益凸显,正从不同方面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语言是经济资源。语言不仅是经济活动不可或缺的工具,也是经济资源,具有显著的经济特性——可开发利用,有经济价值和效益。尤其是信息化和“大数据”的发展,语言科技和语言产业的兴起,促使语言的资源价值空前提升,成为国家十分重要的基础资源和战略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好语言资源,是维护经济安全的重要方面。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