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盛赞嫦娥三号成功落月

国际社会盛赞嫦娥三号成功落月

法国:中国向月球进军

本报巴黎12月15日电(记者梁晓华)法国媒体15日大量报道中国嫦娥三号和“玉兔”月球车在月球表面成功实现软着陆的消息、评论和视频、图片。法国《世界报》网站在头条位置刊登的《中国向月球进军》为题的专题报道,并配有一组相关内容的文章。

法国《世界报》《都市新闻》和《巴黎人报》等主流或大众媒体网站从15日凌晨起在第一时间刊登了中国“嫦娥三号”成功登月的消息、视频及照片。《世界报》驻京记者的文章称,“继苏联1976年发射‘月球24’探测器37年之后,一辆来自地球的探测器再次登陆月球,它的名字叫‘嫦娥三号’,以中国的月亮仙女命名,来自中国。该月球探测器于12月1日成功发射,12月14日在月球表面一片玄武质熔岩平原上着陆。在‘嫦娥三号’着陆几个小时后,重140公斤的六轮月球车‘玉兔’也在月球开始收集实物和视频资料。该月球车将在月球表面近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行驶3个月时间。它载有7件科学仪器,包括一个用来分析地下物质的雷达、一个摄像头和一个可以从月球监测宇宙的天文望远镜。”

《世界报》网页上的相关文章链接题目分别是《中国人想在月亮上居住》《中国开始征服月球》、视屏《中国“玉兔”在月球着陆》等。文章介绍,1970年首次实现在月球表面行驶的是苏联发射的“月球1”月球车。此后印度、日本和中国等几个亚洲国家都曾向月球发射探测器,却都坠毁在月球上。随着“嫦娥三号”的成功着陆,中国重新开始探索月球的秘密,并且迈出了向月球进军的关键一步:“到2020年,中国作为自2003年起已经将5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并于2012年将一颗可居住空间站送入太空轨道的国家,基本上可以掌握所有让人类在月球居住并将其送回地球的技术。”

《都市新闻》使用的大标题为《中国在月亮上迈了一大步》,指出“中国本周六在人类征服空间的历史上又掀开新的一页,其‘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月球成功着陆。一切都如预期计划顺利进行,‘玉兔’将于本周日开始其在月球上的探险”。

捷克:“中国征服月球”

本报布拉格12月15日电(记者夏茂盛)捷克媒体今天纷纷以“中国征服月球”“玉兔到达月球”“中国成功了”等醒目标题,对中国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安全软着陆进行报道,并配发多幅照片和视频,盛赞中国航天科技取得的新成就。

捷克国际通讯社、国家电视台等媒体的报道说,中国是继美国和苏联之后,第三个征服月球的国家。中国“玉兔”成功登月,是上世纪70年代后半期以来人类首次在月球上软着陆。捷克媒体援引当地航天专家的话说,“玉兔登陆”是中国航天计划的又一巨大进步。中国所走的是自己“一流航天大国”之路,这一过程所包含的一系列新技术,均由中国自己研发。这大大增强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

报道说,“玉兔”驾临月宫是中国雄心勃勃航天计划迄今为止所达到的高峰,中国还将在2020年左右实现载人登月,攀登航天科学探索的下一个高峰。

泰国:“中国航天器落月”

本报曼谷12月15日电(记者吴建友、马勇幼)泰国媒体今天突出报道我嫦娥三号成功落月以及“玉兔号”在月面上开始探测。

《曼谷邮报》网站今天在要闻位置以“中国航天器落月”为题报道,中国的航天器周六首次降落在月球,嫦娥三号的成功落月使中国成为继美国和苏联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将航天器发射在月球上的国家,这标志着中国雄心勃勃的航天探索规划走出关键性的一步。该网站的另一篇报道还指出,中国的“玉兔号”航天探测器周日已开始在月面上慢行,这是自1976年以来人类探测器首次在这个地球的卫星上软着陆。

《星暹日报》《亚洲日报》《京华中原》等多份中文报纸今天都在头版头条或国际版头条位置显著报道嫦娥三号月面软着陆的消息,并指出“玉兔号”月球车已正式开启月球探索之旅。

奥地利:登月提升中国影响力

本报维也纳12月15日电(记者方祥生)中国嫦娥三号登月,“玉兔”出巡,受到此间媒体的密切关注,认为此举有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地缘政治影响。奥地利主流媒体《新闻报》在嫦娥三号登月45分钟后,就在其网络版图文并茂地刊出了报道。《标准报》今天刊发长篇通讯,重点介绍“玉兔”在月球上出巡。

这些报道都强调,中国是继美国和苏联后,第三个有登月能力的国家;都注意到嫦娥三号在登月着落时没有粉尘飞舞的现象,整个降落、展翼过程平稳、顺利。《标准报》的报道说,离月球表面还有100米时,嫦娥三号就要自己寻找降落点。体重约140公斤的“玉兔”离开嫦娥三号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要给嫦娥三号拍照,并发回地面。文章强调,这次登月使命的主要任务是对月球进行探测,携带的探测设备可探测到月球表面约100米深的地方。嫦娥三号和“玉兔”将在月球工作3个月。根据中国的探月计划,2017年前将从月球带回土石样本。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