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亟须加强

山西: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亟须加强

摘要:通过地方政府和基层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使流动党员的思想发生转变,从“需要组织找、找都找不到、找到不承认”转变为“主动找组织、自觉亮身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所在地的社会建设、社区服务等。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束缚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各种体制性障碍的不断减少和消除,越来越多的党员转移到非公经济中,形成人数不少的流动党员。流动党员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对于流动党员的管理服务也需要地方政府、基层党组织、流动党员多方配合。

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的实践

就地方政府层面而言:一要树立三种意识:首先是责任意识。从组织形式看,政党内部组织结构呈典型的宝塔状,最上层是党的中央机关,中间层级是党的地方组织,最底层是党的基层组织。中间层级在政党结构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是党情民意上传下达的关键通道。在流动党员的管理上,地方政府要积极介入,对辖区内的所有党员一视同仁,为流动党员的管理与服务创造良好的政治氛围。其次是人本意识。对于在城市打工的流动党员,地方政府要“以人为本”,从思想上真正树立起发展成果人人共享的执政理念,让流动党员在为城市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享受发展成果。最后是管理服务意识。在对流动党员的管理中,地方政府要分饰两角,管理者和服务者,要有管理意识,把辖区内的流动党员都管理起来;要有服务意识,管理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管”,而是为了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发挥地方组织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二要从制度上确保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服务。截至2012年11月,晋中市共有210870名党员,有流出党员2295名,占全市党员总数的1.1%;另有流入党员511名。为了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我们在新形势下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服务做了有益的尝试:“两个明确”,明确什么叫流动党员,明确流入地、流出地党组织和流动党员各自的职责和权利;“四落实”,落实流入地党组织、落实专人管理、落实专人联系、落实定期汇报;“两集中”,组织流动党员集中参加冬春培训,集中参加年终民主评议;“一发展”,在流动人口中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三项活动”,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

就基层党组织而言:一要加大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力度。在对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的调研中,我们发现这样一个问题:“自己的孩子走得再远也是自己的孩子,外来的孩子已经投入自己的怀抱还不知道是自己的孩子。”因此,在工作中流入地基层党组织应该加大对流动党员的管理。要为流动党员建立流动党支部,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支部,让党员可以找到党组织,找到党员自己的“家”;积极做好流动党员的登记、管理、监督等工作,《流动党员活动证》是证明流动党员身份的有效证件,及时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并做好相关登记,对于已经登记在册的流动党员的各种情况要经常性地关注。二要及时转变观念,加大对流动党员的服务力度。基层党组织在掌握了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后,就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对流动党员的服务上。基层党组织要对困难流动党员进行帮扶,从工作上、生活上、思想上各个方面入手,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组织流动党员进行组织生活的活动形式要具有可行性,传统的开会、学习、念文件等党员组织生活形式,在网络媒体之下吸引力已经大幅下降,晋中市非公工委为了进一步凝聚党组织的力量,加强非公组织党建工作技能,举办了非公党建工作技能大赛,通过一些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员聚集起来、把党的凝聚力发挥出来。

通过地方政府和基层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使流动党员的思想发生转变,从“需要组织找、找都找不到、找到不承认”转变为“主动找组织、自觉亮身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所在地的社会建设、社区服务等。晋中市流动党员的主要特点是,数量大,构成复杂,文化程度低、职业分布较为集中,年龄分布以中青年为主,社会组织化程度较低,流动地域较为分散等。存在的问题主要有,部分流动党员不主动“亮身份”;某些基层党组织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服务缺乏重视,导致流动党员的管理流于形式;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服务方式过于老旧。

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的思考

思考一,加大对新农村的建设和改造。目前农村流动党员流动的原因之一就是农业收入减少、非农收入增加。在城镇化的过程中,政府要加大对于新农村建设的投资力度,使农村可以吸引进人才;加强农村支部为青年人解决创业难的能力。

思考二,地方政府要加大对流动党支部的扶持力度。要从办公地点、办公经费、办公用品、活动场所等方面给予支持。

思考三,建立双向联系服务站。

鉴于有些流动党员不亮身份这样的现状,考虑《流动党员活动证》从流出地发放,并且要求流出地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对于流动党员的去向要有所把握。流出地主动与党员流入地联系,告知已有党员流入。流入地在掌握了流入党员的情况后要及时跟进,对流入的党员做好管理服务工作。流出地、流入地、流动党员要保持经常的联系。

思考四,建立网络交流平台。随着新媒体的出现,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上网的时间越来越长,流动党员中青年人为数不少,基层党组织可以利用网络,建立“网络流动党员活动站”;或建立一个微信群,把一个社区的流动党员组织起来;或者是借助网格化的已有设施,对每个网格的流动党员进行登记管理服务等。

思考五,赋予流动党员一定的权利。除了正常的选举权、被选举权、表决权外,可以考虑在流动党员所在的支部,对支部和支部书记进行评议时让流动党员参加,并拥有评议的权利;在支部决定重大事件的时候,允许流动党员参加。(李旭辉 作者单位:中共晋中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