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需要国际话语

中国梦需要国际话语

中国梦提出以后,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得到了许多肯定和赞誉,成为有效沟通中国与世界的一个新概念。

各国政界、商界、学界人士在媒体上纷纷发表评论,力图从中国梦的概念中解读出中国的意图和战略,十分关注中国梦的内涵及其实现对世界的影响。我们向全世界宣布中国梦是国家强盛、民族复兴,同时也是人民幸福的梦想,其中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的内容尤其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我们注意到有些人士对中国梦内涵过度解读,我们也在各种场合向国际社会声明富强的中国绝不称霸。中国不会富而称霸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中国在历史上强盛时期就是一个和平国家,对其他国家没有领土野心,这是强有力的论据。但是我们还要扩大视野,看到在世界历史上,这样的和平国家并不多,对于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人民来说,国强称霸是他们更深的记忆。因此,我们在传播中国梦时,还要充分考虑到中国历史的特殊性,考虑到世界各国的经历与中国的经历不同,考虑到更普遍地存在于各国人民脑海中的记忆,并针对这样的记忆解说清楚自己的故事。比如,我们要强调中国梦的实现不仅能够带动世界各国的发展,而且也深深依赖世界各国的发展,中国是一个人均资源占有量很小的国家,中国只有加入和深化参与国际分工,才能调动全世界的资源和财富为中国所用,当然这个过程也是中国的资源和财富为全世界所共享的过程。中国梦的实现仅仅依靠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还不够,还需要依赖通过平等互惠的交换所得到的世界各国人民勤劳智慧的成果。因此,中国梦的实现不是对其他国家同样美好梦想的取代,相反,没有世界各国人民对属于自己的同样美好的梦想的追求和实现,中国梦的实现基础也将是不牢固的。因此,中国梦的提出不仅是对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的激励,也是对世界各国人民的热切期待和美好祝愿。

基于中国梦的实现高度依赖世界各国人民实现自己梦想的认识,中国即使繁荣发展起来,也只是繁荣发展的世界的一分子,中国也许是繁荣发展的世界里一个相对较强大的实体,但是绝不是唯一强大的实体。中国即使富强也不称霸,不仅因为中国从来没有称霸的主观意愿,而且普遍繁荣发展的世界里并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称霸的客观条件。国家之间相互依赖,相互牵制,任何国家想要称霸都将受到国际社会的唾弃。在一个各国高度相互依赖的世界里,一旦遭到国际社会的抵制和反对,再强大富裕的国家都没有前途,都将很快衰落下去。因此,中国即使富强了也不称霸是由世界的普遍繁荣和紧密联系的格局所客观决定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