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将实现异地就医结算

社保卡将实现异地就医结算

核心提示:在社保卡的众多功能中,将优先实现医保一卡通,实现医保一卡通后,跨区域就医不再是问题。持卡人可以直接持社保卡代替医保卡在药店、医院办理社保业务,社保卡同时也可当借记卡使用,可办理存取款、转账、结算等金融业务。

进入12月,作为江苏省三个试点城市之一的金坛市,居民陆续领到新的“社会保障卡”,可查询持卡人的身份证信息、常住地址、户籍地址、联系方式等个人基础信息,也可查询参保人的缴费险种、明细、缴费状态及就业失业信息。

在社保卡的众多功能中,将优先实现医保一卡通,实现医保一卡通后,跨区域就医不再是问题。

持卡人可以直接持社保卡代替医保卡在药店、医院办理社保业务,社保卡同时也可当借记卡使用,可办理存取款、转账、结算等金融业务。

随着社保卡发放增多,跨地区接入制度有望实现。按照人社部的安排,在全面实现省内异地持卡就医结算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全国跨省异地持卡就医即时结算。

来自人社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面向社会公众发行的社会保障卡,全国持卡人数已突破5亿。

城乡居民人手一张

目前,全国已经有30个省级单位发行了社会保障卡,发卡地市达到334个。

在30个已发卡省份中,有22个省份实现了所辖地市全部发卡。按照“覆盖全民”的要求,发卡人群已从过去的城镇职工,逐步扩展到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

部分试点地区社会保障卡首批先向机关事业单位、农保参保人员发放,退休职工可以到社区领取,随后是企业在职人员发放,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到地方社保部门申请。

此外,社会保障卡以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和社会保险(和讯放心保)待遇发放为突破口,还拓展在养老、工伤、生育、就业等领域的应用,同时推动在政府公共服务、城市公共事业和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应用。

据悉,社保卡的建设目标是“一卡多用,全国通用”,实现人员、业务、地域全覆盖。全体居民“人手一卡”;医保、社保多项业务共用一卡、多功能兼容;全国通用、跨地域流动服务,为每个公民“记录一生”。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