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新时期土地制度改革思路

报告人:曾业松 中央党校研究室巡视员

导读:

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土地制度改革提出了重要的论断和战略部署,我们应该怎么理解?报告人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一)土地管理制度。原则是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最严格的的节约用地制度,此外,还要做到土地开发利用最大化,与工业、服务业结合起来。
  (二)土地产权制度。不能进行土地制度单方面的改革,必须全面改革、配套改革,解决产权问题的根本就是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三)土地经营权市场化流转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强调要维护农民的权益,加强农民对土地的自我保护意识。
  (四)宅基地制度改革。宅基地的问题非常多,也很复杂,根本是要尊重农民的意愿,从实际出发进行试点。

2013-12-17 17:26: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杨婧雅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