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好学校吸引邻省学生来借读

农村好学校吸引邻省学生来借读

核心提示:与四川省接壤的盘龙镇大建中心校有学生405人,其中210多名留守儿童。为了让每位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该校利用校内外资源开展心理咨询、开放课堂、经验交流、专题座谈讨论等活动。每个月,该校还组织学生过集体生日,小寿星们会得到老师及同学的祝福。

昨天,重庆晚报记者跟随市教委走进荣昌县农村中小学校,看到美术、音乐、舞蹈等六大功能教室齐全,教育教学活动丰富多彩,不仅当地学生不往外跑,还吸引了邻近四川省一些学生前来借读。

双河中学

网络案例走进课堂

双河中学的德育课也吹起了网络风,老师不再照着课本念,而是通过互联网为学生播放网络视频,用生动案例进行道德教育。

“希望利用互联网改变课堂模式。”该校校长李学彬说,每周一第三节课是德育课堂,江西卫视的《金牌调解》、央视的《道德观察》等节目纷纷进入课堂,大家围绕真实案例进行讨论。

李学彬说,现在,校园清洁工由3位减少到1位,这与同学们越来越好的行为习惯有关。

安富中心小学

让孩子们沉心读书

在荣昌县安富中心小学,学生们最喜欢的地方是图书室。“以前只有4000册图书,去年,我们新增了12000多册。”该校校长朱昌茂说,实施均衡教育以来,学校发生了很大变化,不仅六大功能室、新教学楼等硬件设施逐一配齐,图书馆也越来越丰富。孩子们阅读量上去了,班级学习氛围发生了改变,孩子们行为习惯也发生了改变。

荣隆中心校

发掘孩子们的闪光点

什么是好学校?在荣隆中心校老师看来,应发掘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让孩子们找到成就感。

据了解,该校墙壁全用学生作品装饰,通过展示孩子们的作品,逐渐培养他们的自信心。遇到犯错误的学生,老师不会立即批评,而是根据情况予以引导,让孩子发现自己的问题,效果很好。

盘龙中心小学

科技激发学生创造力

防沾菜的刀具、自带灯光的夜用衣架……这些小发明是盘龙镇中心小学学生科技实践活动作品。

该校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校树立科研兴校,特色强校的办学理念,以科技创新和综合实践活动引领学生开展了一系列科技创新实践,培养学生勤于动脑动手。学生的《姜文化》、《解密麻竹》、《茶香逸人》等作品,在全国及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分别荣获重庆市一等奖,全国二、三等奖等,该校今年也被评为重庆市科技创新先进集体。

大建中心校

留守儿童感受家的温暖

每天上午课间操时间,盘龙镇大建中心校的孩子们便会跳起根据流行歌曲《感恩的心》改编的健身操。

与四川省接壤的盘龙镇大建中心校有学生405人,其中210多名留守儿童。为了让每位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该校利用校内外资源开展心理咨询、开放课堂、经验交流、专题座谈讨论等活动。每个月,该校还组织学生过集体生日,小寿星们会得到老师及同学的祝福。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