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性侵课程走进北京打工子弟学校

防性侵课程走进北京打工子弟学校

核心提示:12月17日,一场特别的讲座在北京市顺义区清红蓝打工子弟学校举行,授课讲师为百名女记者联合发起的“女童保护”项目成员——来自北京的3名女记者。这是“女童保护”公益项目今年9月初在云南大理漾濞县开始试讲“防性侵”第一课以来,该项目首次在北京授课。

“你知道哪些是身体的隐私部位,不能随便让人碰吗?”“哪些行为属于性侵害?小朋友该怎么防范呢?”“如果有人正在侵害你,该怎么办?”“如果真的遭到了侵害,该做些什么呢?”

12月17日,一场特别的讲座在北京市顺义区清红蓝打工子弟学校举行,授课讲师为百名女记者联合发起的“女童保护”项目成员——来自北京的3名女记者。这是“女童保护”公益项目今年9月初在云南大理漾濞县开始试讲“防性侵”第一课以来,该项目首次在北京授课。

校方认为防性侵教育很有必要

当天,三名记者共为该校四、五、六年级的160名学生进行了授课。授课期间,女童保护项目还对这160多名学生进行了关于防范性侵害认识的问卷调查。课后,还为全校430多名学生发放了项目制作的“守护童年”宣传折页及“防性侵手册”。

清红蓝学校老师王丽娟表示,之前看过很多女童被性侵的案例,很多孩子被侵害后都不知道说,“讲讲这样的课太有必要了。”

副校长王英豪介绍说,全校430多名学生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村,有的孩子父母在北京做保洁工,有的捡垃圾,有的开小饭馆,还有的做建筑工,他们的父母白天都在做工,晚上很晚才回家,回家时孩子都已经睡着了,“对于这些孩子,环境所迫,父母和学校没有办法随时监护,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很重要。”

王英豪表示,希望这样的课以后能持续到学校开展,因为打工子弟学校学生流动性大,而且随着年级推移,不断有新学生进校。

教案经法律界专家多轮修订

女童保护项目发起人孙雪梅介绍说,之所以今年6月1日发起“女童保护”项目,就是缘于今年以来各地频发的女童被性侵案件,曝光案件越来越多,受侵害女童的年龄越来越小,让人感到非常痛心,联合发起的女记者们希望能为孩子们做点事。目前,该项目设立在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下。

有研究表明,女童遭遇性侵的直接原因是孩子基本监护的缺失;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防范意识与知识的缺失,包括孩子没有自我保护意识、监护人缺乏防范意识和整个儿童性安全教育的缺失。

孙雪梅说,要普及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女童保护”项目的当务之急,就是给孩子们上一堂“防性侵”的安全教育课。从今年6月份起,项目核心团队的女记者就开始着手起草课程教案。在结合国内外儿童防性侵经验、成员多地试讲经验的基础上,“女童保护”项目起草了教案,并经过国内多位社会工作学、性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律界专家的多轮建议、修订,最终形成“女童保护”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防性侵一堂课”教案。

福州有望全市推广防性侵教育

据介绍,12月18日,女童保护项目将与福州妇联启动合作试点,由女童保护项目提供学生授课教案、教师培训教案、宣传折页、宣传册等内容,福州市妇联组织联合当地教育部门等,将防性侵教育在全市学校中推广。

目前,“女童保护”项目已与福州市妇联达成初步意向,双方共同在福州市推行“防性侵”安全教育。这也将是女童保护项目与地方妇联启动的首个合作试点

孙雪梅表示,如果与福州妇联合作成功,其他地方将可复制福州经验,“防性侵”教育在全国各地的推广也将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