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住房民众最不满意调查

公共住房民众最不满意调查

核心提示:社科文献出版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昨日联合发布公共服务蓝皮书《中国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力评价(2012—2013)》。蓝皮书指出,从总体得分来看,全国38个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依然处于较低水平。

社科文献出版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昨日联合发布公共服务蓝皮书《中国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力评价(2012—2013)》。蓝皮书指出,从总体得分来看,全国38个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依然处于较低水平。

公共住房民众最不满意

蓝皮书指出,2012—2013年度公共服务满意度得分最高城市为拉萨,分数为68.94。北京分数为60.27,排在第13位。而从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评价指标体系涉及的9大基本要素来看,城市环境得分最高为63.65分。其次是文化要素,得分为61.91分,除上述两项之外,社保就业和医疗卫生两个要素的满意度,分别为60.07分和60.48分。满意度得分最低的是公共住房,仅为53.61分。

公共住房是当前广大人民群众最关注的民生问题。公共住房满意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房价上涨,给民众及政府带来极大压力,2013年我国一线城市以及个别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偏大,虽然近几年政府对房价的宏观调控政策频出,但均未能起到预期作用。专家建议,应淡化GDP在政府政绩考核中的比重,建议政府应重视培育和发挥社会组织机构和企业在公共服务产品供给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购买公共服务的力度,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益与效率。

城市交通满意度仅3%

蓝皮书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城市交通进行了调查,发现仅有3.19%的受访者认为很顺畅,反映出当前交通拥堵问题在众多城市普遍存在。

从整体数据可见,2013年主要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得分较2012年整体下降。拉萨市交通得分最高为70.47,最为通畅。北京排名第19位,处于中等水平与去年持平。

此外,蓝皮书还针对中国式过马路问题进行了专门调查,其中有69.43%的被访者认为该现象经常存在或非常普遍,这表明我国主要城市行人闯红灯的现象严重。

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专家建议应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公共交通运营结构,严格保障公共交通的道路优先使用权。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