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公务员要做廉洁从政的典范

郑州:公务员要做廉洁从政的典范

核心提示:近日,李克强总理在接见第八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代表时,对公务员提出了4点希望。作为国家公务员,要时刻牢记我们肩负的使命,大力弘扬我们中华民族所固有的清正廉洁的传统美德,时时处处做到制度在心,廉洁办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清白做人,做廉洁从政的典范。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接见第八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代表时,对公务员提出了4点希望。其中,作为引领人民、管理社会之责的公务员要“严守清正廉洁”这一希望,既寄寓了党和政府对公务员队伍的厚望与寄托,也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广大公务员风清气正的期待和厚望,让人思考和感悟。

当政之要在于兴一方,为政之要在于敢创新,治政之道在于求民安,施政之本在于洁自身。公务员,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制定者,也是贯彻、执行者,洁身自好,廉洁从政已成为新时期对公务员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

诚如包拯所说“廉者,民之表也。”如何做到清正廉洁,成为民之表率?其根源在于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真正做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这句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0年9月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讲到的一句话,也是对国人耳熟能详的“为人民服务”执政理念的重申。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手中的权力是人民所赋予的。

其身正,不令则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除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还要不断锤炼自身意志,时时处处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纵观近年来许多贪官落马的事例,不得不承认,很多公务员在走上领导岗位之初,也是抱着一颗为党为民的忠心,大干一番事业的信心,可是时间长了,往往经不起各种形式的诱惑,私欲膨胀,贪念随之而生,做出种种令人发指的行为,最终锒铛入狱,被世人所唾弃。

古语有云“吾当一日三省吾身”。作为公务员,也要养成一日三省吾身的习惯,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亲君子,远小人,明吾志,省吾身,念古训,警吾心,常怀为民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远离腐败,留得一世清明在人间。

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是一个人人格、品质的修养,要做到廉洁从政,还要做到自觉履行各项廉政规章制度,也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到的“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各项廉政制度给我们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作为国家公务员,只要依照制度办事,坚决贯彻执行各项廉政制度,不钻制度的空子,不存侥幸心理,不触碰廉政底线,自觉接受来自群众,来自基层的各项监督,该公开的,绝不遮遮掩掩,该民主决策的,绝不搞一言堂,权力就不会成为个人的私有物、附属品。

另外,上级部门还要加大对权力运行规范化、公开化的监督力度,制定切实有效的廉政考核评价机制,真正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历览古今朝代兴衰更迭,无数史实证明:清正廉洁盛行之日,则国家兴盛,贪污腐败猖獗之时,则国事衰微。作为国家公务员,要时刻牢记我们肩负的使命,大力弘扬我们中华民族所固有的清正廉洁的传统美德,时时处处做到制度在心,廉洁办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清白做人,做廉洁从政的典范。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