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员干部“干净干事”

让党员干部“干净干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激励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干净干事。对党员干部而言,干净是最基本准则,干事是最根本职责,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悟“干净”与“干事”的辩证关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思想之弦”,自觉把“干净干事”作为常修常炼的实践课、终身课,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工作实绩。

突出干部教育培训“导向作用”。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是筑牢理想信念之魂、砥砺干部担当有为的重要途径。对此,要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培养锤炼干部的“第一通道”,在强化干部党性教育、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上下深功夫。一方面,要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这个首要任务,融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专题党课等学习方式,加强思想淬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另一方面,要把重心放在提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上,加强专业知识“充电赋能”,及时填补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和能力弱项。同时,要突出实践练兵,让干部既想干事,又能干成事,依托“田间课堂”“实践课堂”,把教育课堂延伸到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中,帮助干部在破解难题、化解矛盾中“提能力、长才干”。

抓好领导干部“关键作用”。下级看上级,领导带好头,下级才能有劲头。党员领导干部作为“领头羊”“主心骨”,是一个单位、一个地方党风政风的“风向标”,是整党不走过场的一个重要标志。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要有闻过则喜、知过不讳的胸怀和态度,自觉把“干净干事”的要求细化到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等监督落实过程中,持续拓宽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渠道,虚心接受广大干群的批评意见,常常照镜自省、时时躬身践行、处处校正偏差。要坚持把“关键作用”定位到对人民、对党负责的基点上,坚持“干”字当头,在重大事项、关键环节中率先垂范靠前站,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敢于担责不避难,通过层层带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明是非、知进退、有取舍,切实形成共同意志和工作合力。

用好干部考核“助推作用”。干部考评反映用人导向和价值取向,是党员干部前进方向的“指挥棒”,直接影响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因此,激励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干净干事,就要坚持正确考核标准,树牢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既要从中心工作实绩表现和群众口碑来考察干部,又要在大是大非、顺境逆境和利益诱惑中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真正让干净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机会,让干事的人有更干净的环境。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既能有效甄别“带病”干部,避免“带病上岗”,又能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帮助干部抓早抓小“治未病”,管出“好干部”,真正让干净又干事的干部能够心无旁骛地施展才华、脱颖而出。同时,要用好正反面典型案例的宣传引导和教育警示作用,通过树标杆立典型、敲警钟除邪气,实现“以点带面”,切实让党员干部明明白白干活,清清楚楚算账,让清白做人、干净干事蔚然成风。

作者单位:中共北京市怀柔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