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毛泽东对彻底唯物主义的贡献

辽宁:毛泽东对彻底唯物主义的贡献

摘要:彻底唯物主义在价值领域的表现,就是全面发展的人生观。毛泽东提出了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生观。所谓德,就是为人民服务。毛泽东的唯物主义之所以是彻底的,就在于他看到在商品经济条件下人会产生私心,资产阶级法权不能全部消除,因此要用公心克服私心,对资产阶级法权加以限制,不断提高人的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

郭铁成在 《红旗文稿》撰文认为,毛泽东创立并实行的彻底唯物主义有三个组成部分,这就是实事求是的世界观、人民民主的历史观、全面发展的人生观。

实事求是的世界观。彻底唯物主义在哲学领域的表现,就是实事求是的世界观。毛泽东口头经常说的3个词语,“靠不住”、“不一定”、“还要看”,是实事求是的通俗表达。第一段,感性认识阶段,提出“靠不住”的质疑。第二段,理性认识阶段,提出“不一定”的质疑。客观事物是错综复杂的,只有经过“不一定”的多次质疑,交换、比较、反复,才可能得到比较全面、比较准确、比较深入的认识。第三段,实践阶段,提出“还要看”的质疑。一是看人的认识在实践中行不行得通,究竟对不对,对的就坚持,错的就改正;二是看实践的未来发展趋势,充分考虑各种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和各种可能性,见微知著,更新认识,争取主动,引领未来。毛泽东的唯物主义之所以彻底,就在于他不仅承认客观现实,而且同时承认一切客观现实都存在于对立统一的矛盾运动之中,都是联系的、发展的、变化的,因而都是可以分析的、可以认识的、可以改变的。

人民民主的历史观。彻底唯物主义在社会领域的表现,就是人民民主的历史观。毛泽东所说的民主,核心是人民群众的实质权利和普遍权利,具有人人负责和人民监督的特点。在毛泽东看来,人民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包括人民的经济民主、政治民主、文化民主、社会民主,其关键是人民必须管理上层建筑,强调人民群众人人起来负责,实质性地管理现实生活中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不仅能够选择管理者,而且能够制约管理者,而且直接参与到国家管理中来。毛泽东的唯物主义之所以彻底,就在于他承认民主是利益的平衡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总是追问谁作主、为了谁、谁受益,强调通过民主保证人民大众的核心利益。

全面发展的人生观。彻底唯物主义在价值领域的表现,就是全面发展的人生观。毛泽东提出了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生观。所谓德,就是为人民服务。毛泽东的唯物主义之所以是彻底的,就在于他看到在商品经济条件下人会产生私心,资产阶级法权不能全部消除,因此要用公心克服私心,对资产阶级法权加以限制,不断提高人的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为人民服务不仅仅表现在对待同志像春天般温暖,更重要的是表现在大无畏精神,当人民利益受到损害时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所谓智,就是要做有文化的劳动者,劳动人民知识化,知识分子劳动化,向书本学习,向他人学习,向实践学习,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学得彻底,用得纯熟;而且要怀疑,提出反对意见,敢想,敢说,敢做。所谓体,就是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锻炼身体,保卫祖国。毛泽东的人生观还有一个简单的表述,这就是他题写的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校训——“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团结就是对待人民,对待同志;紧张就是对待学习,对待工作;严肃就是对待原则,对待纪律;活泼就是对待身体,对待情志。

改变不了环境,但你可以改变自己;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情。 作者/薛 飞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