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光:用市场经济的办法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王伟光:用市场经济的办法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就要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与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优势充分结合起来,就要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推进市场经济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善于用市场经济的办法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一、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社会主义制度是人类历史迄今为止最先进的社会制度,它继承和吸收了包括资本主义制度文明在内的人类一切制度文明的优秀成果,能够克服包括资本主义制度在内的一切旧制度的弊端,代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本应具有人类社会发展至今一切已有社会制度所不可比拟的优势。

社会主义制度是人民自己当家做主的制度,社会主义事业是人民自己的事业。社会主义作为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以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目标,致力于维护人民主体地位,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发展先进文化,实现共同富裕、社会和谐,为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自主性、自觉性的充分发挥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使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性和首创精神转化为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社会主义制度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府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府,能够站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上,充分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调控作用,既能够调动一切有效的社会资源,又能够动员一切有利的社会能量,既能够充分尊重和保障个人权利,又能够形成共同意志集中力量办大事。

社会主义制度代表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邓小平曾经指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归根到底要体现在它的生产力比资本主义发展得更快一些、更高一些,并且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不断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生产力发展开辟了广阔道路,创造了有利条件,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生产力系统中人的因素高度活跃起来,能够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各种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极大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当然,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并不会自然而然地发挥出来,也不是社会主义制度从一产生就能够完全表现出来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可能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显现、发挥,需要一个实践的过程,需要一个历史的过程,需要一个不断探索、完善、发展的过程,需要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者进行艰苦奋斗和实践探索。

事实上,在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探索中,社会主义也走过弯路,遭遇过曲折,甚至付出巨大代价,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并不是如人们事先预想的那样凸显出来。近百年来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历史实践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中国共产党人的社会主义探索和实践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曾经在中国式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取得巨大成就,但也有过一些错误的做法,甚至遭遇“文化大革命”这样的严重挫折。经验和教训都是极为宝贵的财富。中国共产党人从挫折和教训中深刻醒悟: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需要适当的体制才能发挥出来。传统的、高度集中的、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严重窒息了社会主义制度应有的优越性,束缚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阻碍了人们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1978年,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一次伟大的历史转折,在探索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道路上开拓前进,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从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终于找到了利用市场经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有效途径。从1979年11月邓小平同志首次提出“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这个概念,到1992年党的十四大正式宣布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再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表明我们党对市场经济作用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市场规律的认识和驾驭能力不断提高,表明我们党已经找到了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适当有效的体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