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毛泽东学习

向毛泽东学习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很重要的一点,是学习他的成功之道,学习他值得后人景仰的方面。

向毛泽东学战略思维。毛泽东是当之无愧的战略家。他善于从长远出发,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科学预见;他也善于从全局出发,进行战略部署,绝不因小失大;他还善于把握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及时调整外交战略,最大程度地为中华民族赢得利益。

向毛泽东学世界眼光。少年时代,他熟读世界英雄传记并以此激励自己的壮志;青年时代,他指点祖国江山,创办新民学会以“改造中国与世界”为宗旨。延安时期,他主动与外国友人交流,向外部世界介绍中国革命;新中国成立后,他顺应世界局势发展变化趋势,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三个世界”划分理论。

向毛泽东学哲学头脑。作为举世公认的思想家,毛泽东酷爱哲学,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国家建设生涯中,他善于运用哲学这一思想武器,从实际出发,辩证分析事物,抓住主要矛盾,成功解决问题。

向毛泽东学调查研究。毛泽东既重视书本知识,也注重实际知识;既提倡读有字之书,也提倡读无字之书。他一生注重调查研究,留下了关于调查研究的丰富论述。正是靠着深入的调查研究,才有了对中国革命问题的深刻把握。

向毛泽东学酷爱读书。古今中外的革命家、军事家、政治家中,像毛泽东这样酷爱读书、广收博览,读有所得、得而能用于治军治党治国的奇人,实属罕见。

向毛泽东学政策策略。毛泽东认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实践中,他撰写了《论政策》等一系列文章,并在不同历史时期,根据具体情况,提出了符合实际的政策策略。

向毛泽东学工作方法。无论做何种工作,毛泽东都非常讲究方法。他曾形象地说:“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过河”即工作任务往往因时因地而不同,而“桥或船的问题”即工作方法往往具有超时空的示范作用。

向毛泽东学统战艺术。毛泽东在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展现了高超的艺术。他有着坚定的原则,但同时又注意策略的灵活;他又斗争又团结,以斗争达到团结。他把尽可能多的人争取到共产党这边。

向毛泽东学军事才能。毛泽东领导过秋收起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打败过日本侵略者和所谓“联合国军”,消灭了800多万国民党军队。他所经历的战争状况之复杂,指挥过的战役数量规模之大,撰写的军事著作之丰富,都是世所罕见的。

向毛泽东学知人善任。毛泽东把“用干部”作为领导者的重要责任之一。他曾称赞过唐朝的武则天,说“武则天确实是个治国之才,她既有容人之量,又有识人之智,还有用人之术”。其实,这也是他的夫子自道,是他个人对“用干部”的科学总结。

向毛泽东学廉洁奉公。毛泽东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无论是在条件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解放后有条件享受的情况下,他在生活上不搞特殊化,注意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时至今日,“毛泽东热”持续不断,很大程度上是群众对他这种崇高风范的认可。

向毛泽东学百姓情怀。毛泽东一生心系百姓、相信百姓、依靠百姓,百姓的苦与乐、悲与喜、荣与辱,都令他魂牵梦萦、倾尽心血。他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根民众、以民为师,把人民当作上帝。

向毛泽东学写诗作文。毛泽东不仅是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也是杰出的文学家、诗人。他从少年时代,到投身于革命斗争,再到领导新中国建设,每个时期都留下了大量的文章和诗篇。

向毛泽东学人格魅力。胡锦涛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讲到了毛泽东“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炉火纯青的斗争艺术和杰出高超的领导才能”,这是伟人的风采,体现着毛泽东的人格魅力。

或许,以上十四个方面并没有全部概括出毛泽东值得学习之处。但无疑,这些都是需要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尤其是领导干部学习的。我们不可能都学到,但哪怕学到十之一二,也会受益无穷。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