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交“绵里藏针”巩固大国地位

摘要:2013年俄罗斯外交亮点颇多。俄媒普遍认为,俄罗斯提出化解叙利亚化武危机计划以及积极参与解决伊朗核问题,这是普京在外交上的重大成果。

俄罗斯总统普京19日在莫斯科举行年度大型记者会,超过1300名各国记者参加。在4小时内,普京回答了50多个问题,涉及外交、经济、军事、社会、教育等方面。

在上述诸多方面,俄罗斯外交成绩可圈可点,普京用一种“温和”方式不断巩固俄罗斯的外交大国地位。

俄欧角力不松口

近来,乌克兰局势成为热点,该国因暂停入欧进程而爆发抗议活动。乌克兰地处俄罗斯与欧盟的“缓冲地带”,战略地位对俄欧双方都至关重要,俄对乌的最新立场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

当日记者会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俄罗斯为何大幅下调对乌天然气报价并购买乌欧元债券。普京说,乌克兰正处于困境中,面临经济、社会、政治等难题。“我们经常说这是我们的‘兄弟国家’,当乌克兰遇到困难时,我们作为亲人就应该支持它、帮助它。请相信我,这就是我们做出决定的最主要原因。”

但是,在乌克兰加入欧盟一事上,普京保持一贯强硬的立场。他强调,俄罗斯一直不反对乌方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但是俄罗斯必须保护自己的市场、自己的经济。他警告说,“如果乌克兰向欧盟打开了大门,那么我们不得不关闭目前在自贸区框架下向乌克兰敞开的大门”。

俄罗斯科学院政治社会学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表示,俄罗斯在与欧盟“争夺”乌克兰的过程中表现出坦诚、温和的态度。俄罗斯外交政策研究与倡议研究所所长克拉舍宁尼科娃认为,俄罗斯考虑到了乌克兰的利益,欧盟则希望同乌克兰实现军事政治一体化,经济合作处于次位。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与欧盟在拉拢乌克兰的过程中各有高招,俄方以经济手段为主,欧盟靠政策承诺占先,双方博弈结果一时难见分晓。

1

(12月1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年度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