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湘评论]常“正衣冠”形象佳

[新湘评论]常“正衣冠”形象佳

核心提示:《礼记》有曰:“礼仪之始,在于正衣冠”。党员干部“正衣冠”,关键是要正思想、正言行,这样才能真正保持自身的良好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每名党员干部都应系紧自己的鞋带,系紧鞋带好走路,才能走得实、走得远。

《礼记》有曰:“礼仪之始,在于正衣冠”。中国古代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就是“正衣冠”,有“先正衣冠,后明事理”的说法。孔子对即将出仕的子路说,执政者,应外正衣冠礼仪,内正品德心灵。党员干部“正衣冠”,关键是要正思想、正言行,这样才能真正保持自身的良好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

帽子戴正,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冠即帽子,帽子意味着方向。正衣冠首要戴正帽子,不能戴偏了,更不能戴反了,否则方向就错了。清人申居郧说 : “做官时 , 要往前日想一想,我原不是官;又要往后想一想,我不能常有此官。”党员干部应懂得这个道理,自觉戴正自己的帽子,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组织赋予自己的权力用在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帮助他们过上幸福生活的正道上,而不是将其当作自己、家庭或少数人谋取不当利益的工具,否则就有违当年面对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的承诺。

纽扣扣牢,自律自警的要求不能松。如果一个人穿衣不扣纽扣,人家会认为你对他不尊敬;如果把上粒扣到下孔,抑或下粒扣到上孔,这是做事不严谨的表现。日常生活表明,扣牢了领口和袖口的纽扣,里面的灰尘和污印都少许多。党员干部扣好纽扣,不单是外表形象的问题,其实质是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约束,要做到慎初、慎独、慎终。特别是扣牢“风纪扣”,提高警惕性,防止“四风”通过“扣孔”钻了进来,防止“糖衣炮弹”攻了进来,侵蚀自己的思想,影响自己的行为。

衣着整洁,清廉为政的底线不能破。衣着整洁是一个人保持良好形象的基本要求。如果衣上污点遍布,皱皱巴巴、不修边幅,就会给人留下邋里邋遢的印象。党员干部从政也是这个道理。被誉为清代“江南第一清官”的张伯行说:“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所以,一定要干净干事、清白为官,守得住底线,不能被钱财所迷惑,成为金钱和物质的奴隶。也不能存侥幸心理,以为有些“污点”也没关系,反正“洗一洗”就没了。要知道衣上的油污可能洗得去,但从政不廉的污点是洗不掉的。

鞋带系紧,务实进取的作风不能丢。穿鞋走路如果鞋带不系紧,鞋子松松垮垮的,走起路来就不踏实、不自然,有时甚至踩到自己的鞋带还可能栽跟头。系紧鞋带也是一种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党员干部干工作、创事业要发扬这种作风,把工作牢牢抓在手中,不松懈、不停滞,抓紧抓实。如果抓而不紧,等于没抓;如果仅热衷于嘴上说说、笔下写写,效果也不会明显,事实证明只有实干才出实效。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每名党员干部都应系紧自己的鞋带,系紧鞋带好走路,才能走得实、走得远。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