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我国的外交政策和战略方针

报告人:楚树龙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导读:

(一)外交政策。我们的对外开放是以独立自主为基础的对外开放,我们的和平外交政策是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二)具体外交关系。国内普遍认为中国外交软弱,主要是因为对信息的不了解,间接通过媒体报道,容易产生误判,实际上中央在重大外交问题上从未软弱过;国外认为中国外交过于强硬,咄咄逼人,实际上中国外交的战略方针没有改变,但中国的国力改变了,随之而来的是其他国家心理上的变化。
  (三)中美、中俄、中日关系分析。中美关系,不要把针对等同于敌对,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中俄关系,睦邻友好,战略协作伙伴;中日关系,一段时间内将处于紧张对立关系,经济领域仍然保持合作。

2013-12-24 10:48:36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杨婧雅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