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期创新和发展毛泽东党风建设思想

在新时期创新和发展毛泽东党风建设思想

党的作风建设是执政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风建设是制定正确路线和政策不可缺少的主要条件,是贯彻落实正确路线和政策的基本保证。在中国革命和建设长期过程中形成的毛泽东党风建设思想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在新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其基本原理值得我们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形势继承、创新和发展。 

毛泽东党风建设思想的精神实质 

毛泽东认为,党风是制定正确路线和政策不可缺少的主要条件,是贯彻落实正确路线和政策的基本保证。1942年2月,他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作了《整顿党的作风》的讲演,第一次提出党风这个概念。他指出:“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这就是我们的任务”。他认为:“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1945年在党的七大上,他把党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概括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三大作风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的集中概括,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的科学提炼。三大作风作为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集中体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世界观,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待马列主义理论,对待人民群众和对待自己的科学态度,成为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把党风问题提到党性和世界观的高度来认识和解决,既是毛泽东建党思想和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中的一个突出特点,也充分表明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党风建设高度重视。 

——党风问题的实质是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毛泽东认为,党风关系到共产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问题。他指出:“凡属正确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相适合,都是联系群众的;凡属错误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不相适合,都是脱离群众的。” 

——坚持从严治党,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反对腐败现象是加强党风建设的关键。建国之初,在发动和领导“三反”运动的过程中,毛泽东非常重视调动和发挥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和带头作用。对于工作做得好的,毛泽东及时给予表扬,号召各地学习其先进经验;对于行动迟缓、领导不力者,给予严肃的批评与督促,并支持撤职查办了几名高级干部。 

——创造和倡导了整党整风的有效形式,作为加强党风建设的重大措施。毛泽东领导全党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成功的整党整风(即1942-1944年的延安整风、1948年的土改整党和建国初期的整党整风)。每次整党整风,都是对党风的一次“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