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社会主义视野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世界社会主义视野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当前,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总体态势是:苏东剧变引起的震荡、彷徨和混乱已基本结束,世界左翼力量开始探索后苏联时代的社会主义新道路。21世纪以来,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为代表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显示出新特点和新趋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新时期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最引人注目的重要探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

19世纪社会主义产生的特征主要表现为理论创造和群众运动,即以马克思主义为标志的社会主义理论和以欧洲工人运动为代表的实践形式。伴随着资本主义的确立和发展,作为工人阶级利益的理论表达和理论创造是19世纪社会主义发生发展的重要特征。19世纪社会主义思想和理论为20世纪社会主义实践提供了指导原则和初步制度构想,并深刻影响了20世纪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

20世纪社会主义发展的特征主要表现为实践,即以苏联模式为代表的国家制度形式的实践。苏联模式的实践在4个方面具有重要影响:苏联国家制度第一次给资本主义占主导地位的世界提供了一个没有失业、全民医保和养老的社会发展形式的图景;苏联模式的早期成就是二战以后西欧福利国家建设的动力之一;苏联的支持和帮助是二战以后民族解放运动的重要推动力量,因此也是社会主义走出欧洲、走向世界的决定性因素;苏联模式的实践给后人对社会主义的探索提供了重要的经验教训和警示。

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特征主要表现为探索,即以中国共产党为代表对社会主义进行理论上的再认识和实践上的再探索。这种再认识和再探索的成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内容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给后苏联时期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想活力和实践形式,它的深入发展标志着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进入一个新时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经验

第一,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将是未来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从16世纪开始的空想社会主义到19世纪中期的马克思主义经典社会主义理论,再到20世纪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实践,都是围绕着人类社会内部的矛盾斗争。但是,随着工业化现代化的进程,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世界各民族人民的共同任务。因此,解决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已经具有社会发展性质的属性。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