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牢牢把握主动权

浙江:牢牢把握主动权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全面深化改革,是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的根本保障,必须摆在当前各项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解决当前问题的同时,更要谋划长远。长远发展的关键,在于改革创新。”

“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改革创新,释放内需潜力、创新动力、市场活力,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面对未来,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

牢牢把握主动权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

无论是分析把握经济形势,还是决策部署经济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做到既富有哲理、又深入浅出,既势如破竹、又条分缕析,展现了高超的驾驭市场经济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与水平,其内涵及精神是一切经济工作者必须牢牢掌握的理论指南和实践圭臬。

坚持两点论,坚持底线思维,是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的认识基础,是研判经济形势和做好经济工作十分实用而且管用的重要指导思想和方法论,有利于在看到成绩的同时看到问题,在面对挑战的同时抓住机遇,在从坏处准备的同时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当前,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继续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浙江发展也正面临严峻的考验和挑战,旧的粗放增长模式无以为继、体制机制先发优势逐步弱化。必须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机遇意识,辩证地看问题,正所谓“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只有重视跟踪分析和把握发展形势的不断变化,未雨绸缪,加强研判,才能积极有为,创新求进。

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好、稳中求优,是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的基本方针,是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必须统筹协调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之间的关系,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抗风险力、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力。“稳”是当前经济工作要求的大前提,既是“我自岿然不动”的定力表现,又是“会当击水三千里”的信心所在。“进”是贯穿经济工作始终的总目标,也是检验经济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更是对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的具体落实。浙江经济就是要进一步巩固“稳”的基础、保持“增”的势头、强化“好”的导向、坚定“进”的信心,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善做善成,积极主动地促进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有更大作为。

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是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的关键立足点,是不论什么时候、不论什么地方做好一切经济工作的中心,是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的决定因素,当务之急是推动“三个加快”,加快转变并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创新动力、市场活力,不断实现创新驱动和内生增长。浙江一以贯之地落实中央精神,坚决破除简单以GDP论英雄的观念,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治水为突破口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以创新驱动为核心战略破除传统路径依赖,经济发展取得新进展、呈现新气象。

全面深化改革,是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的根本保障,必须摆在当前各项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浙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是我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大方向,重中之重是强化转型升级“组合拳”的体制机制保障,健全长效机制,发挥常效作用,促进浙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八八战略”重大决策,是研判经济形势、做好经济工作的典范,是浙江新世纪以来发展的灵魂与棋眼,一招活、满盘赢,必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续写好“八八战略”新的篇章和更大辉煌。

【作者单位:省委政策研究室】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