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摇、不走样,掌握战“疫”主动权

不动摇、不走样,掌握战“疫”主动权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题:不动摇、不走样,掌握战“疫”主动权

新华社记者

当前,部分地区疫情处于高位并呈上升趋势,受病毒变异和冬春季气候因素影响,疫情传播范围和规模有可能进一步扩大。有效提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必须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不动摇、不走样,努力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近期,从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到二十条优化措施公布,再到有关部委连续发文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一以贯之。这“三个坚定不移”是党中央科学研判国内外疫情形势后提出的明确要求,各地必须坚决贯彻落实。

新冠病毒持续变异,奥密克戎变异株也演变出多个亚分支,其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只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不动摇、不走样,立足于防、立足于早、立足于快,才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条、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才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不动摇、不走样,疫情防控才能事半功倍。做好常态化监测预警,加强对风险岗位从业人员、重点机构和重点人群的监测,发现阳性感染者第一时间收治,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才能更快阻断病毒传播链条。犹豫不决就会错失疫情防控先机,增加后期防控难度,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也将成倍放大。

不动摇、不走样,才能掌握战“疫”主动权。与病毒赛跑,就是与时间竞速。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不动摇、不走样,就要有分秒必争的行动。对新发疫情区域“围住、捞干、扑灭”,提升混管阳性风险处置效率,高质量推进方舱医院和隔离场所建设,对判定的密接人员及时管控,快检、快转、快隔、快解,刻不容缓采取坚决果断措施,才能避免战线扩大、时间延长。

不动摇、不走样,才能高效管控住疫情。近3年来,我们经受住多轮疫情冲击,关键的一点,就在于能够精准处置聚集性疫情,不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发生疫情的地区要准确划分风险区域,有序组织核酸检测,有效管控风险人群,严格规范隔离工作,确保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到位。要强化分类指导和资源力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预案。

不动摇、不走样,才能做到科学精准,防止一刀切、层层加码。二十条优化措施实际上对各地疫情处置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要在落实防疫举措的同时加强分析研判,严防“一封了之”和“一放了之”两种过度倾向,把有限的防控资源用在最重要的防控工作上,不断筑牢疫情防线。

当前,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决不能等待观望、各行其是。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以科学精准防控的确定性应对世纪疫情变化的不确定性,我们就能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