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区精神与红船精神

苏区精神与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与苏区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党的创立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孕育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和精神特质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精神新的升华。红船精神、苏区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一脉相承,既体现了各自鲜明的时代特色,又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共性。无论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苏区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开拓进取、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正能量。

红船精神与苏区精神虽然同根同源、一脉相承,但是作为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所产生的精神形态,它们呈现出“阶段性、地域性和事件性”的特征,彰显出鲜明的时代特色。

红船精神、苏区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党的创立时期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孕育形成的。从时间上来说,红船精神在先,苏区精神在后。从二者的关系上来讲,红船精神是苏区精神的重要来源,苏区精神是红船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红船精神和苏区精神孕育形成的历史内涵和实践基础是不同的。

红船精神是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的深刻变革中孕育的。近代中国的历史表明,中国的农民阶级和资产阶级都没有能力承担起领导中国革命的责任,不可能领导中国人民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20世纪初,先后建立起来的不同性质的政党组织都未能提出正确的纲领并发动人民群众,以解决近代中国社会所面临的迫切问题,中国人民和中国革命呼唤着新的领导阶级和新的政党组织。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适应了近代以来中国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需要,是近代中国历史选择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人民选择的必然结果。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近代中国革命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

而苏区精神是“在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中,在建立红色政权、探索革命道路的实践中”“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领导创建了中央苏区、鄂豫皖、湘鄂西、湘鄂赣、湘赣、闽浙赣、左右江、陕甘边、鄂豫陕等十多块苏区,其中中央苏区是当时最大、最重要、最具代表性的革命根据地。中央苏区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党、政、军、群首脑机关所在地,是全国苏维埃运动的中心区域和大本营,是中国共产党人学习治国理政艺术和造就大批治国精英的实验基地。在苏区的创建和发展过程中,经过反复比较和选择,中国共产党逐步探索并成功开创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武装夺取全国政权的中国特色的民主革命道路。

关于红船精神和苏区精神的内涵,习近平同志都有精辟而科学的论述。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苏区精神的主要内涵,是“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从二者内涵的表述来看,它们的侧重点有着明显不同。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