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延安整风的回顾

报告人:安振华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兼职教授、延安市委理论讲师团团长

导读:

本部分报告人结合详实的历史资料和不为人知的故事系统介绍了延安整风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及发展进程,最后总结了延安整风的方针方法与主要精神。报告表达流畅、语言风趣,以讲故事的方式总结历史,值得细听。
  (一)延安整风的历史背景
  延安整风的历史背景有主客观两个方面,从主观方面讲有五点,从客观方面讲有两个方面。
  (二)延安整风的主要内容
  延安整风主要有三大内容。一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二是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三是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
  (三)延安整风的发展进程
  延安时期的全党整风运动大体可划分为三个阶段。1、思想动员阶段(1942年2月至4月)。2、整顿三风阶段(1942年4月至1943年10月)。3、总结历史经验阶段(1943年10月至1945年4月)。
  (四)延安整风的方针方法与主要精神
  延安整风运动的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后来概括为“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
  整风运动的方法:一是要求党员和干部刻苦学习所指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文献和中央领导重要文章;二是在反复学习、讨论、酝酿,领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反复地反省自己,写出深刻思想总结。
  延安整风精神可以归纳为:1、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2、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3、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4、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精神。5、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

2013-12-26 16:05: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杨婧雅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