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充分发挥职能 切实促进发展

宁夏:充分发挥职能 切实促进发展

摘要:只有坚持解放思想,所提的意见和建议才能闪烁出智慧光芒、创造出实际效益。我们在参事工作中坚持解放思想,就是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为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提供智力支持,同时努力把参事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作为政府参事,我们有义务有责任为实现这一目标牢记使命、恪尽职守、敬业奉献。 

要明确工作职责。建立政府参事制度,是新中国在国家政权建设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方面的一个创举,为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国务院颁布的《政府参事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我国政府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政府参事工作迈入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的轨道。在社会主义建设及改革开放过程中,参事工作主要发挥着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的职责,为政府决策提供信息及咨询意见,发挥着“谋”的作用。改革开放新时期,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充分发挥参事、馆员在国家科学民主决策中的特有作用,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把握好工作原则。坚持解放思想。只有坚持解放思想,所提的意见和建议才能闪烁出智慧光芒、创造出实际效益。我们在参事工作中坚持解放思想,就是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为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提供智力支持,同时努力把参事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坚持求真务实。参事工作坚持求真务实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有利于决策、有利于发展、有利于落实、有利于解决问题。在履行职能过程中要针对区情、贴近区情,在研究解决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过程中提出自己的看法,形成真知灼见,要注意侧重于应用,以用立说,以用立论,以用立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眼解决实际问题。

要敢于直言。参事工作既要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但不能只是简单地为党委、政府的决策作注释、作论证,又要以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客观公正地反映社情民意为职责,反映的情况要客观真实。只有掌握和反映了真实情况,才能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真正发挥“谋”和智囊作用,有效履行党和政府赋予的职责。

发挥好参事工作的作用,必须贴近宁夏实际,做好专题调研和研究。参事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智慧,围绕国家及地方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及现实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及深度研究,特别是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发现和总结来自一线具有生命力的新鲜经验,从广大群众中汲取营养,使提出的对策建议立得住、能见效。

立足科学发展,更好发挥参事工作在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中的作用。科学发展需要科学决策,科学决策需要民主参与,这是参事工作的主要着力点。宁夏发展既面临重大挑战,又欣逢千载难逢机遇,这对参政咨询工作无疑提出了新要求。参事工作要把握时代脉搏,立足宁夏实际,既要切实抓好反映社情民意、解决具体问题的“短、平、快”选题,又要着力组织好战略性、前瞻性的重点课题。

着眼改进工作,更好地发挥参事工作在推进民主监督中的作用。要充分发挥联系实际紧密、体现民意充分、反映问题便捷的优势,围绕党委政府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本着言之有理、持之有故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态度,对党委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从而保证我们的工作听取民声、尊重民意、吸纳民智,不断地改进工作、推动发展、促进和谐。

致力交流合作,更好地发挥参事工作在推进统战联谊中的作用。当今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加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良好的外部条件和较多的后发优势。宁夏需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借鉴更多有益经验,广泛利用更多外来优秀成果。参事工作应充分发挥自身联系面广、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的优势,加强对外联系,深化交流合作,为推进宁夏科学发展凝心聚力。 (作者系自治区政府参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