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军队院校建设发展的科学指南

加快推进军队院校建设发展的科学指南

——国防科技大学政治委员王建伟中将答本报记者问

记者:党中央、中央军委历来高度重视军队院校建设,作过一系列决策指示。习主席在视察国防科技大学重要讲话中,作出“治军先治校、强军必强校”重要论断,请您谈谈对习主席这一重要思想的认识理解。

王建伟:教育兴则民族兴,院校强则军队强。军队院校教育是军队建设发展的基石,对军队现代化建设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重要作用。坚持把军队院校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一贯思想,是军队建设发展经验的科学总结。从上个世纪80年代军委提出“四个舍得”,到后来强调“四个优先”,目的都是为了落实院校优先发展的战略决策,以超常措施加快推进军队院校建设发展。

新的时代条件下,习主席深刻洞察当今世界军事领域围绕人才和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大势,着眼我军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加速推进的紧迫需求,作出“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的重要论断,发出“治军先治校、强军必强校”的伟大号召。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既一以贯之继承了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和胡主席高度重视院校教育、优先发展院校的重要思想,又进一步凸显了军队院校的地位作用,把军队院校建设放在强军实践这个大系统来定位和谋划,把加强军队院校建设作为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来突出强调,鲜明提出了“强军必强校”的时代课题,可以说是在继承中开拓,在创新中发展,体现出深厚的历史根基和高远的战略眼光。

记者:从习主席的讲话中可以看出,他对国防科技大学寄予厚望,希望学校加快建设具有我军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办成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高地、国防科技自主创新高地,我们姑且称之为“一个目标”“两个高地”。对此,您是怎么理解的?学校将如何贯彻落实?

王建伟: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必须大力加强军队院校建设,建设一批高水平院校。同时,军队院校教育作为强军之本,必将随着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而不断向高层次发展。习主席鲜明提出“一个目标”“两个高地”的目标任务,既是对学校的厚望重托,更是对军队建设的深谋远虑。“一个目标”“两个高地”,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必须连贯起来思考,统筹加以推进。“一个目标”是“两个高地”的必然结果,“两个高地”是“一个目标”的战略支撑和实现途径。

我理解,“一个目标”是强军目标在院校的具体化,是强军目标对学校的必然要求,也是“四个牢牢扭住”的总目标和总要求。“两个高地”体现了教学科研在院校的中心地位,抓住了军队院校建设的核心关键。衡量学校强军目标贯彻得好不好,根本的是要看具有我军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不是建设得又好又快;一流大学建设好了,实现强军目标就有了强大支持。

实现“一个目标”“两个高地”的战略目标,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强军目标为引领,落实好科技强军战略、人才强军战略和院校优先发展战略,正确处理传承与变革、借鉴与创新、我军特色与世界一流的关系,全面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和水平,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