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捷:毛泽东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历史任务的实现

李捷:毛泽东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历史任务的实现

核心提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两大历史任务。围绕着这两大历史任务,先后形成两条正确道路,一条是具有中国特点的民主革命道路,一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对具有中国特点的民主革命道路的艰苦卓绝的探索中,毛泽东抓住不同的历史机遇,成功地闯过五大关口。

201312270941462860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两大历史任务。围绕着这两大历史任务,先后形成两条正确道路,一条是具有中国特点的民主革命道路,一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对具有中国特点的民主革命道路的艰苦卓绝的探索中,毛泽东抓住不同的历史机遇,成功地闯过五大关口。

第一,闯过道路关,开辟中国革命道路。

1927年9月9日,毛泽东领导发动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然而,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很快就失败了。9月19日晚,毛泽东在湖南浏阳县的里仁学校主持召开前敌委员会会议,讨论起义失败后工农革命军的行动方向问题,决定转向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寻求落脚点。这次转兵,奠定了毛泽东开辟中国农村第一个革命根据地——井冈山根据地的起点。

在随后的几年里,毛泽东系统总结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的成功实践,先后形成《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作于1928年10月)、《井冈山的斗争》(作于1928年11月)、《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作于1930年1月)等著作,系统论述了红军、游击队和红色区域的建立和发展是半殖民地中国在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农民斗争的最高形式,论述了中国革命在农村点燃的星星之火迟早会变为迎接全国革命高潮的燎原之势的历史必然,基本上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

第二,闯过战争关,形成武装斗争法宝。

井冈山,不仅是毛泽东开辟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地方,也是毛泽东比较系统地展开军事斗争实践的第一个舞台。他和朱德共同总结提出了“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十六字诀。

毛泽东十分看重十六字诀,认为红军后来的全部战略战术和作战原则都是从这里发展出来的。他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一文里这样说:“这个十六字诀的军事原则,立三路线以前的中央是承认了的。后来我们的作战原则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到了江西根据地第一次反‘围剿’时,‘诱敌深入’的方针提出来了,而且应用成功了。等到战胜敌人的第三次‘围剿’,于是全部红军作战的原则就形成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