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缝兜精神”是一座精神坐标

千龙网:“缝兜精神”是一座精神坐标

核心提示:“缝兜精神”就是把奉公当原则。贾立群不以岗位谋私利。缝死白大褂兜口并不是他的一时之举,而是他从医至今36年生涯里的一个坚守。36年来,他接诊患儿30多万人次,挽救2000多个急危重症患儿生命,一直坚持缝死白大褂兜口,谢绝任何患儿家长的各种形式的馈赠。

前不久,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医生贾立群冒着承担医疗事故责任的风险,紧急组织同事成功抢救了一个腹内大出血的患儿。当家长要往贾立群兜里塞“红包”时,他们却发现他的白大褂上两个兜口都被缝死了。

缝死白大褂兜口,看似简单的一个行为,实际上彰显出一种精神,这就是“缝兜精神”。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缝兜精神”无疑为全社会树立起一座新的精神坐标。

“缝兜精神”就是把奉公当原则。贾立群不以岗位谋私利。缝死白大褂兜口并不是他的一时之举,而是他从医至今36年生涯里的一个坚守。36年来,他接诊患儿30多万人次,挽救2000多个急危重症患儿生命,一直坚持缝死白大褂兜口,谢绝任何患儿家长的各种形式的馈赠。

“缝兜精神”就是把梦想当信念。1988年,贾立群去组建在国内还是新事物的B超室。他从头学起,告诉自己“只要努力付出,无论干什么都能干出名堂来”,树起做一名“好B超医生”的梦想,坚定“不能让一个孩子在自己手里漏诊、误诊”的信念,执着坚守超声科岗位25年。

“缝兜精神”就是把工作当事业。贾立群信守“24小时随叫随到”的承诺。他在医院上班时,为了减少患儿空腹等候的时间,25年从不吃午饭;他不在医院值班时,只要一接到急诊电话,有时就顶着没剪完的“阴阳头”跑回医院,有时就冒着寒风凛冽开车一个多小时,及时赶到医院;甚至有一天夜里,贾立群被叫起来19次赶到医院,妻子笑称他是在做“仰卧起坐”。

“缝兜精神”就是把群众当亲人。贾立群注重工作细节。他每次在给患儿做B超检查前,都会把耦合剂放在暖气上烤热了,然后放在手里再捂一会儿,才轻轻地给患儿涂在身上。做B超时,他还会一边指着B超机的屏幕哄着患儿说“这个山洞会有小白兔跳出来”,一边为患儿检查。人总是“于细微处见真情”,当患儿家长非要把自己做的小吃送给他尝尝时,他也把患儿当亲人而回赠一个大生日蛋糕。

“缝兜精神”就是把改革创新当使命。近年来,看病挂号难、医药费贵,为群众所诟病。贾立群带领团队改革创新,将预约时间从两个月缩短为两天;他将部分患儿的住院手术诊治改进为微创诊治,大大降低了患者的医疗费用……贾立群处处为群众着想,群众也把他和那台B超机亲切地称为“贾立群牌B超”。

“缝兜精神”就是把付出当快乐。为了哄住怕见白色而哭闹的“刁钻”患儿安静下来接受检查,贾立群脱掉白大褂和有白色条块的毛衣。为了不让一个个点名要做“贾立群牌B超”的患儿家长失望,有一次,他一手顶着肚子忍受着自己阑尾穿孔带来的11级的巨痛,一手拿着探头坚持为患儿做了一天的检查;甚至有一次,他忘记了去接自己还在车站淋雨的儿子。

我们不禁为“缝兜精神”拍手叫好!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像贾立群那样,立足本职,发扬“缝兜精神”,在梦想的激励下,做人做事做出品牌,伟大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