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贵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袁贵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核心提示: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联系群众最广泛,服务群众最直接,在教育系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践行群众路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在实际工作中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几个关系。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联系群众最广泛,服务群众最直接,在教育系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践行群众路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在实际工作中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几个关系。

正确处理远和近的关系,进一步拉近干部与群众的距离。这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表现,要求我们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深情。只有面对面,才能手拉手、心连心;只有接地气,才能察实情、解难事,真正培养起对群众的感情、对事业的激情。必须健全干群联系的长效机制,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沉下身子、放下架子、静下心来,深入学校、深入师生,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关注群众所忧所急,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正确处理上和下的关系,坚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一致性。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要求我们吃透上情、摸清下情,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向上看看,向下看看,多想多干党和人民需要我们干的事情。只有始终坚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一致性,才能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化作具体行动,才能真正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亲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从而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形成共同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生动局面。

正确处理多和少的关系,更加关注教育相对落后地区和特殊群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是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要求我们既要注重教育的整体发展,又要对困难地区和群体给予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我们不能只重视教育发展的平均水平,而忽略少数困难地区和特殊群体存在的实际问题。要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支持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切实促进教育公平,保住民生底线,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正确处理大和小的关系,切实重视那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凡事要从大局出发,需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维护教育改革发展的全局。“大”和“小”又是相对的,大事和小事是可以相互转化的,需要我们善于见微知著、以小见大。群众利益无小事。而且凡大事必做于细,必从小事做起。我们在谋全局、抓大事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这些自以为是“小事”的大事,办好每一所学校,为每一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找准四两拨千斤、牵一发动全身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把工作做深、做细、做透,带动全局发展,提高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

正确处理内和外的关系,自觉相信主动依靠群众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我们要多交群众朋友,多听群众意见,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善于调动全社会力量关心支持教育事业;要真心诚意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充分发现、大力推广先进典型,深入推进教育管理体制、办学体制和人才培养体制改革,促进教育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总之,我们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学习教育,认真查摆“四风”,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形成长效机制,努力以实际成效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作者为教育部部长)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