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反腐频频亮剑

这一年,反腐频频亮剑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重大战略目标。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廉洁政治战略部署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一系列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领导人民群众在党内、国家机构和全社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也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重大战略目标。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廉洁政治战略部署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一系列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领导人民群众在党内、国家机构和全社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也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

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施了强有力的领导,做出了重大部署,同时以上率下,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科学研判国际国内形势,科学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提出了一系列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新举措,实施了强有力的领导。在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要性方面,习近平提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我们党建设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重大任务,必须紧紧抓住不放;腐败是社会毒瘤,必须清醒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目标方面,习近平提出,必须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在预防腐败方面,习近平提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必须以此来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作风建设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八项规定”落实,必须严肃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反腐倡廉的核心是制约和监督权力,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必须加强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在惩治腐败方面,习近平提出,必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常鸣。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通俗而又精辟的论断为全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新的指导和基本遵循。同时,中央政治局做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领导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中央政治局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带动全党抓好落实,彰显了我们党坚决整治沉疴除顽疾的决心,体现了实干兴邦的态度和魄力。

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专门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职能作用。

中央纪检部门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一重大政治任务,高效履职。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抓住重要节点,紧盯重要领域和重点人群,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开展抽查,对各类违纪问题多次进行通报、曝光,起到了警示和震慑作用。截至2013年11月30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21149起,处理2585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47人。综观权威部门的数据可以发现,违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有关规定问题在9月、10月、11月所查处问题中占据突出位置;而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查处此类问题数已达6158起,占查处问题总数的比例超过29%。

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13年以来新立案的“中管干部”达到18人,振奋了党心民心。去年前9个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初步核实处置反映问题线索12.9万件,同比增长13.5%;立案11.8万件,同比增长10.1%;结案10.2万件,同比增长12.6%;处分10.8万人,同比增长7.6%。

纪检监察工作向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地方延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全社会进一步深入展开。

纪检监察各派驻机构紧密结合驻在部门的业务特点和实际情况,强化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加大对驻在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行为的审查和处置力度,督促驻在部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地区各部门狠抓“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狠刹“四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注重拓宽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充分发挥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反腐倡廉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据透明国际2013年12月3日发布的数据表明,中国的“清廉指数”得分连续三年上升,反腐倡廉建设成效获国际上有关经济社会组织的认可。有国外学者认为,今年中国政府的反腐动作气象一新,反腐力度也比较大。“八项规定”“反四风”,公开行政单位的三公经费,都能让更多的民众感受到廉政建设成效。瑞士的世界经济论坛对中国的清廉评价上升,就反映了国际商界人士对中国这一年里反腐斗争的观感。

2013年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廉洁政治的良好开局,党员干部群众对反腐败的信心进一步提升,为全面做好党和国家各方面的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