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做“老黄牛” 又当“千里马

既做“老黄牛” 又当“千里马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政正定期间指出,干部在工作作风上要适应新时期的要求,不能仅仅是一个老黄牛,也不能只是一个空谈家,而要把远大目标和务实工作结合起来,既有老黄牛的品格,又有千里马的气势,既是一个有胆有识的战略家,又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

近日,河北日报刊发了题为《习近平同志在正定》的长篇通讯,文章真实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石家庄市正定县工作生活的诸多细节,生动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与正定广大干部群众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的感人场景。文章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政正定期间指出,干部在工作作风上要适应新时期的要求,不能仅仅是一个老黄牛,也不能只是一个空谈家,而要把远大目标和务实工作结合起来,既有老黄牛的品格,又有千里马的气势,既是一个有胆有识的战略家,又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

“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舍才以避短,资高难为谋。生材贵适用,勿复多苛求。”马有马的气势,牛有牛的品格。千里马不必自傲自负,否则会有马失前蹄的危险。老黄牛也不必自卑自馁,否则也只能是在哀鸣中终老一生。老黄牛当向千里马看齐,千里马要向老黄牛学习。

老黄牛的品格,就是谦逊低调、甘愿俯首的学习态度,就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实干品格,就是任劳任怨、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我们的全面深化改革走的是上坡路、闯的是艰难关、跋的是危险滩,因此,我们必须实干、干实。唯有此,我们才能拥有强大的前进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指出,我们的事业是一点一滴干出来的,我们的道路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我们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善作善成,努力把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变为现实,让全社会感受到市场环境和创业条件在不断改善,让全体人民共同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党员干部要学习“老黄牛”谦逊低调、甘愿俯首的学习态度。老黄牛要想把田耕好就必须低头。作为党员干部,要想把工作做好,也必须深入基层、深入实践,向群众学习。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谁能学习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和实践经验,谁就能丰富自己、拥有力量,在实践中无往而不胜。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在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接“地气”,到社区、村组、连队和工作第一线察民情,去边远山区、条件艰苦地区、矛盾复杂的地方访民意。要亲自去体验社情民意,不能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要把课堂设在农村,把书桌搬到地头,让干部少说多干,让百姓多说多提,真正沉下去、静下来,用心体会感悟那些在书本上、机关里看不到、学不到的东西。党员干部要亲自去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作为决策、部署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努力掌握更多的第一手资料,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调查研究的手段和方法,既了解正面的意见,更了解不同的甚至反面的看法;深入、客观、公正地分析问题、研究问题,使调查研究成为对事实进行分析研究的过程。领导干部如果不亲力亲为去搞调查研究,仅凭听汇报、打电话或秘书代劳等方式来收集信息和资料,就可能得不到全面的、真实的东西,把握不准社会发展的脉搏,甚至会作出有损于党和人民事业的错误决策。焦裕禄、郑培民、杨善洲等先进模范是深入群众的榜样,他们的模范事迹是激励党员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巨大力量。

党员干部要学习“老黄牛”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实干品格。老黄牛总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工作着,就像螺丝钉一样,恪尽职守,没有名利得失的苦恼,唯有辛勤耕耘的充实。实干,就是脚踏实地、扎实做事,做有利于党和人民群众的好事,做有益于社会发展的实事,做促进本职工作的具体事。对一个地方来说,经济发展是写不出来的,和谐社会是画不出来的,民生改善是喊不出来的,只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才能创造出实实在在的业绩,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乡镇的面貌。对于一个干部来说,不干事,无异于丢掉了立足之本,干不成事,就等于失去了成长和发展的支柱。干事体现了一种责任,干成事体现了一种能力,评价一个干部行不行,除了德的表现外,主要看他肯不肯干事,能不能干成事。实干,简单来说就是既要敬业又要精业。敬业,就是要敬重自己的事业,热爱自己的工作。精业,就是精通业务,熟悉本职,对业务能熟练自如,融汇贯通,对本职能独当一面,驾驭轻松。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就是要提高用科学发展观深刻认识问题的能力、敏锐发现问题的能力、妥善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具体工作中必须做到“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杂而乱为,不以事急而盲为,不以事难而怕为”。一方面要树立做好本职工作和干出工作成绩的理想和抱负。另一方面,要培养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履行职责,敬岗爱业,勤奋扎实。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