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牧民转移就业引导服务

加强农牧民转移就业引导服务

核心提示:农牧民转移就业是推进城乡统筹就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拉萨市产业结构的优化,农牧民转移劳动力的人数日渐增多。

农牧民转移就业是推进城乡统筹就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拉萨市产业结构的优化,农牧民转移劳动力的人数日渐增多。伴随着科学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农牧民劳动力会持续不断地向二、三产业转移,存在长期性和周期性等特点。拉萨市二、三产业慢慢走向成熟,对转移农牧民劳动力的需求也有所加大,做好农牧民转移就业引导服务工作尤为重要。

在促进农牧民转变观念上下功夫。政策宣传引导观念转变,把通俗易懂的创业就业政策、方针、理念和形势送到农牧区一线,切实帮助进城农牧民摈弃“小富即安、养尊处优”和“等、靠、要”的思想。通过参观身边实实在在的典型事例,来帮助他们树立自主择业和竞争就业的观念,营造“人人皆可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浓厚社会氛围。

在加大农牧民培训上下功夫。要继续加大对农牧民工的培训力度,充分利用教育资源,把转移就业与大力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结合起来,加大教育资金投入,制定长期的农牧民培训规划,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重点进行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充分调动农牧民劳动者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坚持培训质量与就业率挂钩,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切实提高农牧民劳动者的素质,为农牧民实现转移就业奠定基础,使进城农牧民成为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牧民。

在拓宽就业渠道上下功夫。要把农牧民转移就业与产业园区建设结合起来、与对口援藏工作结合起来、与创业促就业结合起来、与发展家庭服务业结合起来、与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结合起来。围绕城镇化快速提升产生的城镇管理职能,鼓励和扶持有意愿的转移农牧民参与三产服务行业,同时大力发展旅游业促进农牧民创业就业。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