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两字之变凸显改革新亮点

陕西:两字之变凸显改革新亮点

摘要:市场作用由“基础性”提升到“决定性”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战略决断。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最大亮点和重大的理论创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由“基础性”提升到“决定性”,仅仅是两字之变,却蕴含着深刻的含义,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及引领其他领域改革的基本方针,有利于深化市场化改革。

市场作用由“基础性”提升到“决定性”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战略决断。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现在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但是政府与市场之间却权责不清晰,妨碍了经济发展,像某些原本该由市场发挥作用的行业领域,由于政府过度的干预和管制,造成了产能过剩、创新能力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决定》明确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是思想解放的又一重大理论突破,从理论上对政府和市场关系进一步作出定位,也为我们明确了下一步经济领域改革的突破口和路线图。

肯定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职责范围。两字之变,抓住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最深层次的问题,从根本上划清了政府与市场的职责边界,明确了资源配置的决定者只能是市场。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而政府的职责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因此,对于资源的直接配置政府应彻底放权,完完全全让位于市场,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从政府主导型向市场主导型经济转变,依据市场规律配置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必须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政府在减少微观经济干预的同时,在加强市场管理、维护市场秩序、为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中更好地发挥出关键性作用,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和市场监管,清除各种市场壁垒,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来实施,实现由价值规律来主导资源要素流转和聚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