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反对享乐主义 坚持艰苦奋斗

山西:反对享乐主义 坚持艰苦奋斗

摘要:享乐主义有悖于中华民族勤劳俭朴的传统美德,有悖于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加以克服和坚决反对。

“提要”

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伊始就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大力提倡艰苦奋斗。享乐主义花样百出,流弊种种,不一而足,滋生蔓延,给党、社会和个人造成极大的危害。享乐主义有悖于中华民族勤劳俭朴的传统美德,有悖于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加以克服和坚决反对。

作为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之一,享乐主义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动摇了党的执政根基。认识享乐主义的现状及危害,对于高扬艰苦奋斗的旗帜,摈弃享乐主义,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伊始就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大力提倡艰苦奋斗

早在1929年12月,毛泽东同志在《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一文中,就提出要纠正享乐主义等错误思想。在中国革命即将全面胜利之际,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 “两个务必”的著名论断,提醒全党同志预防享乐主义思想的滋生,号召同志们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习近平同志在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上讲到,要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我们党92年的历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史。新中国成立前,我们党靠艰苦奋斗,顽强奋战,百折不挠,以小米加步枪战胜了比自己强大的敌人,夺取了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靠艰苦奋斗,改变了国家积贫积弱、人民生活艰难困苦的状况,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全面发展和长足进步;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还是靠艰苦奋斗,成功探索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道路,综合国力快速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可以说,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党的兴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艰苦奋斗。没有艰苦奋斗,就没有今天的一切。社会发展进步是靠艰苦奋斗创造的,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决不是一部享乐主义的发展史。

我们党历来坚决反对享乐主义,一直高度重视艰苦奋斗精神的弘扬与承继,党内开展了多次整风、整党运动和专项教育活动,都把反对享乐主义、坚持艰苦奋斗作为重要内容,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享乐之风的蔓延。享乐和享乐主义不是一个概念。共产党人不反对享乐,反对的是享乐主义。我们党从不主张过苦行僧式的生活,广大党员干部也有追求快乐、享受快乐的权利,享受工作、生活带来的乐趣。但这种快乐来自人民之快乐,来自自己正当的所得,来自自己正常的心理,来自正常的生活情趣,这样的快乐是建立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之上的,是不违背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享乐主义是古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提出的,也称伊壁鸠鲁主义,是一种哲学思想,以享乐为人生追求的最高目标,以享乐为人生价值的最高标准。享乐主义是一种思想情绪,享乐主义现象是一种由思想上腐化蜕变,导致生活上、工作上堕落的行为。它是一种强力腐蚀剂,消磨人的斗志,泯灭人的良知,败坏社会风气。

享乐主义花样百出,流弊种种,不一而足,滋生蔓延,给党、社会和个人造成极大的危害

浪费财富,坑国害民。享乐主义者沉湎于物欲追逐,搅乱了经济秩序,破坏了经济环境,浪费了社会财富,利用职权公款吃喝玩乐嫖赌者,不择手段地谋取私利,捞取好处,肆意挥霍浪费,坑国害民,给国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