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复苏对中国的外溢影响分析

摘要: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势头确立,去年底,美联储宣布将从2014年开始削减资产购买规模,标志着已实施五年的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大幕正式开启。美国总统奥巴马告诉民众,2014年将是美国经济获得“突破”的一年。

美国劳工部1月10日公布去年12月份失业率降至6.7%,这被一些专家解读为美国经济复苏加速的又一信号。近期公布的几大关键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动能增强。美国商务部上个月末发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美国GDP数据,增幅达到4.1%。如果从2012年第四季度算起,截至去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连续四个季度的增幅可谓节节攀升:0.1%、1.1%、2.5%、4.1%。而第四季度是美国传统的购物季,分析人士预计,去年第四季度的GDP增幅不会太糟。作为世界头号经济体和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复苏加快的美国经济会从多个渠道传导到中国,对两国经济关系产生影响。

美国经济复苏的外溢影响

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势头确立,去年底,美联储宣布将从2014年开始削减资产购买规模,标志着已实施五年的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大幕正式开启。美国总统奥巴马告诉民众,2014年将是美国经济获得“突破”的一年。从世界经济角度,美国加快复苏是个利好消息。美国经济仍是世界老大,在全球经济总量中占逾25%。美国经济向好,意味着需求增加,会带动其他地区增长。

1

同时应密切关注的是,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退出会继续产生外溢影响。像巴西、印尼等新兴经济体此前的经济动荡和币值波动无不与美国相关,需要花费相当长时间化解。

不过,应该看到,尽管美国复苏加快,但根据IMF、世界银行以及美联储等几大权威机构的预测,2014年美国经济增速大约在2.6%和3.2%的区间,这还称不上所谓“高速”复苏。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日前指出,美国这些年并没有真正推行结构改革。历史上,美国经济每次严重衰退后7%至8%的高速复苏在这次并没有出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