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建立养老金增长长效机制

我国将建立养老金增长长效机制

核心提示:今年1月1日起,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照10%的标准上调,并向有特殊困难的群体适当倾斜。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形成养老金正常增长机制,构建养老金持续提高的长效机制。改革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体制,提高收益率,是做实个人账户的前提。

今年1月1日起,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照10%的标准上调,并向有特殊困难的群体适当倾斜。全国74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因此受益。这已经是连续第10年上调企业养老金。此次上调之后,全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每月养老金有望突破2000元。截至去年6月,全国已有1.32亿城乡老年居民按月领取到养老金,拥有普惠的养老保障。在保障面扩大的基础上,保障水平也进一步提高。

以北京为例,2013年北京市退休人员月平均养老金为2773元。今年在去年人均养老金基础上再增加10%后,平均数有望突破3000元,将有助于改善退休人员的生活水平。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形成养老金正常增长机制,构建养老金持续提高的长效机制。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不存在缺口。按照《社会保险法》的规定,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的收入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征缴收入,二是财政补助,三是利息收入。2012年,我国企业职工养老基金的收入1.9万多亿元,支出1.5万多亿元,当期节余是4000多亿元,累计节余2.3万亿元。即使把财政补助和利息收入扣除,去年的征缴收入也有1.6万多亿元,而支出是1.5万多亿元,不存在缺口。

个人账户空账与养老金亏空不是一回事。中国社科院2013年发布的报告称,2011年我国13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养老金收不抵支;个人账户空账突破2万亿元。专家表示,空账并不影响当前养老金的发放,它潜在影响的是未来,即未来老龄化带来的制度支付能力和下一代人的缴费压力。

我国养老保险制度面临的主要是保值增值压力。专家表示,在基金贬值的情形下,如果做实个人账户,又跑不赢通胀率,贬值就会产生。因此,改革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体制,提高收益率,是做实个人账户的前提。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