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晓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然要求

颜晓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然要求

摘要:公平正义是社会阳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在政法工作中牢固确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追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必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不要去行使依法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

在政法工作中牢固确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追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必然要求。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明确提出,公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政法工作对于促进公正价值观的普及、彰显和强化,关系重大、责任重大。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司法制度至关紧要;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政法工作坚强支撑;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政法队伍走在前列;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社会赏罚奖惩机制公平地运用于每一个人,司法权力守住底线。因此,要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进程中,抓紧解决由于司法制度安排不健全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的问题,使我们的司法制度安排更好体现社会主义公平正义原则。

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要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的方方面面。政法工作要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完善对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使群众由衷感到权益受到了公平对待、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政法机关必须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坚守职业良知、执法为民,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执法者,站稳脚跟,挺直脊梁,只服从事实,只服从法律,铁面无私,秉公执法。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不要去行使依法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