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反腐为全面改革开创突破口

零容忍反腐为全面改革开创突破口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指出,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中纪委19日发出通知,再次重申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关键词表述。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指出,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中央这一年多来“老虎苍蝇一起打”,的确表现了对惩治腐败的零容忍态度。加上贯彻八项规定、反“四风”的强大推动,所有中国人都能感到身边在发生变化。今天迅速形成的反腐倡廉局面,是之前很多人未敢预期的。

我们想说,今天的中国社会面临以反腐倡廉为突破口,向现代国家治理全面转型的历史性机遇。绵延千年、一有机会就恶性膨胀的官场特权文化受到前所未有挑战,如今对贪腐的零容忍打压既来自国家最高层,也来自现代舆论场,这种上下的决心对接决非这个时代的心血来潮,它完全可能逐渐发展成中国崭新的现代吏治,并且向历史纵深固化。

坚决肃贪及官风的改变,为中国全面改革提供了具有破冰意义的动力,冲出我们直到不久前都难以预见的思想解放和行动自信。中国改革且走且消除障碍,新的目标水到渠成,前进的力量像滚雪球一样,边内生边粘连,越滚越大。

反腐倡廉首先针对官,但随着它的深入,也必将向广泛的社会层面扩展。它将深刻触及中国传统的“人情社会”,一块块清扫与法治不相容的领域和角落,逐渐纠正从官到民的办事方式和习惯,并且厘清社会成员之间的合法利益关系,重塑他们实现利益的方式。

“潜规则”不仅将在官场受到沉重打击,也将逐渐从社会的各个领域退出,如果做得坚决、持久,这一切将是各种“潜规则”像多米诺骨牌一样逐渐倒下的过程。

对“官”和“权”的认识将被彻底刷新,而且会影响到社会上各种权力的使用。慢慢地,教育、医疗等各行各业都将汇入改变的大潮,无处不在的“回扣”都将风声鹤唳。

最后中国社会将产生更加鲜明、绝大多数成员普遍认同的廉耻观。非正当使用权力,无论它是什么样的权力,都将受到周围环境的鄙视和监督,为谋私利请客送礼将被人们所不齿,收受礼品财物的犯罪感将直达法律与规定的最外圈。

这是一个多么让我们向往的社会环境!它当然并非近在眼前,要实现它,我们还有大量反腐倡廉的事情要做,而且贵在持之以恒。但今天已经形成的局面让我们真正看到了希望,我们在朝着那个美好目标大步前进。

中央的决心和行动都昭昭然,导致的变化就在我们眼前发生着。中国社会切不可失去这个自我重塑的千年良机,这是中国深入改革开放几十年后创造的一个窗口期,不容错过。

反腐倡廉从官场强有力展开,民间的支持和配合将不仅仅是鼓掌,也包括加快各种调整,适应更廉洁的政府运作,为制度化反腐提供更坚实的社会基础。此外对抵制歪风邪气,全社会应倡导“从我做起”,我们会发现,每一个人能为建立廉洁社会所做的事情其实很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