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问题破冰之后待融冰

摘要:国际原子能机构20日确认,伊朗当天已经开始履行日内瓦第一阶段协议,包括停止生产丰度为20%的浓缩铀、断开纳坦兹和福尔多核设施内串联离心机的连接、开始稀释库存的20%浓缩铀。

1月20日起,伊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开始进入落实阶段,伊朗同意停止生产浓度为20%的浓缩铀,美国与欧盟当天宣布了一系列放松对伊朗制裁的举措。不过,伊核问题破冰之后,如何融冰,考验着各方的诚意与智慧。

1

(图片:1月20日,在伊朗纳坦兹铀浓缩厂,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进行核查工作。)

西方放松对伊制裁

国际原子能机构20日确认,伊朗当天已经开始履行日内瓦第一阶段协议,包括停止生产丰度为20%的浓缩铀、断开纳坦兹和福尔多核设施内串联离心机的连接、开始稀释库存的20%浓缩铀。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20日发表声明说,国务卿克里已经批准“必要的”缓和制裁举措,并将于当天通知国会。国务院随后公布了放松制裁具体指导文件,其中包括允许伊朗现有6名客户在现有数量上继续购买伊朗原油;与美国伙伴国和伊朗一道建立“财政渠道”以便伊朗支付人道事务交易和医疗费用,伊朗海外学生大学学费和联合国会费。

此外,在伊核问题协议落实的6个月期限内,美国停止针对伊朗石化产品出口、黄金等贵金属进出口以及汽车行业商品和服务的制裁措施。同时,美国政府将发放许可证,准许伊朗部分航空企业进口零部件和购买安全保障所需要的检修和相关服务。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发表声明说,这是近十年来伊朗为暂停其核项目首次采取“可加核查的”举措,“这些具体行动标志着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他说,20日行动过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欧盟和伊朗将启动谈判,寻求就伊核问题达成一项长期解决方案,美国致力于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伊核问题。

与此同时,欧盟外长会议20日作出决议,自即日起暂停对伊朗实施的部分制裁,期限为6个月。

在石油贸易相关领域,欧盟的决议规定,将不再禁止向伊朗原油运输相关业务提供保险服务,不再禁止进口、购置及运输伊朗石化产品及相关服务。此外,为了使伊朗能运输原油和石化产品,欧盟还解除了向伊朗提供运输工具的禁令。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