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与廉洁政治的意蕴

陕西: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与廉洁政治的意蕴

摘要:延安时期,我们党立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组织动员边区人民开展生产自救,战胜了种种困难和艰险。我们党和所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都是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发展壮大的,在艰难的历程中,铸就了我们党自力更生的大无畏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依靠这种精神,我们党战胜了国内外的强大敌人,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使革命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延安精神是我党精神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省委书记赵正永多次强调,要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延安精神作为加强各级班子建设的“压舱之宝”,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扎根人民、服务人民,坚持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清正廉洁、一身正气,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今天,重温和践行延安精神,就要对延安精神的标志、内涵、精髓、核心等有透彻的了解。

(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是廉洁政治建设的前提。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以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为总路线和指引,把革命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统一起来,担当民族解放和独立的神圣使命。正因为我们党在延安时期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以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中国为使命,才吸引了成千上万的革命青年义无反顾地奔赴延安,投身于救国救亡的洪流。

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弘扬延安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在国家层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在党的建设层面,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制度建设,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核心,是廉洁政治建设的目的。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响亮地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并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坚决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切实关心群众疾苦,真诚听取群众意见,从善如流,集思广益。依靠对人民事业的绝对忠诚和全心全意的服务,从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我党赢得了人民群众真心诚意的拥护和全力以赴的支持。延安精神是我党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和根本保证。

延安时期形成的党的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向人民群众学习。今天,时代虽然发生了巨大变迁,但党带领国家民族走向繁荣富强的目标没有变,人民群众对幸福公正的追求没有变。此时此刻,重温延安时期党全面贯彻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本经验,仍然能为我们提供正能量、开拓新思路。同时,建设廉洁政治的目的也更加明确,就是要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是廉洁政治建设的根本方法。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摈弃本本主义、教条主义,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形成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延安时期,我们党通过认真总结建党以来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深刻总结了教条主义不顾国情,盲目照抄照搬苏联经验、道路和模式,几乎葬送了党和革命事业的沉痛教训的基础上,终于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延安精神的所有内容都与解放思想相关联。我们党在延安时期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都是把马列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结果,都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结果。在新的历史时期,也要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结合我国的历史和国情,建设廉洁政治。

(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重要标志,也是廉洁政治的根本要求。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是自信、自强、自立的主体精神,是一种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创造精神,蕴含着克勤克俭的高尚品德。延安时期,我们党立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组织动员边区人民开展生产自救,战胜了种种困难和艰险。我们党和所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都是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发展壮大的,在艰难的历程中,铸就了我们党自力更生的大无畏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依靠这种精神,我们党战胜了国内外的强大敌人,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使革命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中央的“八项规定”,核心就是坚持艰苦奋斗、倡导勤俭节约,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领导干部的作风,会对社会风气产生直接的影响,正所谓上行下效也。领导干部如果都能践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以勤俭节约为荣,以奢侈浪费为耻,那廉洁政治建设的目标也就不难实现了。

(作者系省社科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