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召开 与会各方分歧仍大

摘要:20日晚,叙境外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全国联盟”)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发表声明强调,叙利亚应“实现政治过渡,组建一个拥有一切国家机构行政权力的过渡管理委员会,包括军队、情报和安全部队,但不包括屠杀者和罪犯”。

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1月22日在瑞士西南部的蒙特勒市开幕。美国、俄罗斯、中国等30多个国家的外长,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代表等出席会议。而伊朗最终被拒绝在会场外。

分析人士指出,与会者名单直至会议前夕才得以确认,从中可以看出举行这次会议难度极大。由于各方立场存在明显差异,预计各派在会议上还将展开激烈交锋。尽管如此,这次会议能够召开表明国际社会的斡旋努力奏效,叙利亚问题仍朝着政治解决的方向发展。

与会方面各持立场

会议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主持。潘基文在开幕式上说,叙利亚冲突发生近三年后,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相关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首次举行会议寻求政治解决叙问题的措施,这是充满希望的一天。叙利亚人民对结束国家冲突、决定政治制度与未来负有主要责任,国际社会要尽全力帮助他们实现这些目标。

潘基文表示,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外长会议2012年通过的日内瓦公报已为叙利亚人民主导的过渡设定出关键步骤,首要的是各方形成共识、建立过渡管理机构。他呼吁各方立即停火,积极寻求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在日内瓦公报基础上达成协议。

美国国务卿克里说,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将是“困难和复杂的”,并表示,“我们只看到一个选项,即经由双方同意谈判产生的过渡政府。这意味着巴沙尔·阿萨德不会是这个过渡政府的一部分。”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结束冲突。他呼吁外来势力不要介入叙利亚内部事务。

中国外长王毅表示,叙利亚各方应拿出政治意愿,做出政治决断,坚持政治解决大方向,借鉴其他有益经验,在各方诉求之间走一条符合自身国情、兼顾各方利益的“中间道路”。

本次会议被广泛称为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以区别于2012年6月30日在日内瓦召开的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外长会议。由于日内瓦酒店客房一时紧张,会议改在蒙特勒开幕,然后再返回日内瓦继续进行。

会前双方分歧较大

20日晚,叙境外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全国联盟”)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发表声明强调,叙利亚应“实现政治过渡,组建一个拥有一切国家机构行政权力的过渡管理委员会,包括军队、情报和安全部队,但不包括屠杀者和罪犯”。

分析人士认为,叙反对派的声明意味着,其仍坚持成立一个没有叙现总统巴沙尔的权力机构,这与他们曾提出巴沙尔下台是参加第二次日内瓦会议的前提条件没有显著区别。

与反对派主张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巴沙尔19日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找不到任何不参加今年叙总统选举的理由,同时排除与反对派分享权力。

国际媒体分析,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这给会议前景蒙上阴影。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