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在“1·20”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深刻认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这一重要论述为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确立了更高标准,指明了努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1·20”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深刻认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这一重要论述为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确立了更高标准,指明了努力方向。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更广、领域更宽、数量更大,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更加具体尖锐,其不良作风更直接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基层单位不等不靠、同步预热升温,先行先做,立行立改,“四风”问题有明显改观,但毋庸讳言,慵懒散、奢私贪、蛮横硬等问题在不同程度上依然存在。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长期蓄积起来,就必然侵蚀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对巩固和扩大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至关重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尾声,但收尾不是收场,还有许多后续工作需要继续落实。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形成经常抓、长期抓的工作机制,通过在巩固中坚持、在坚持中巩固,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党性纯则作风正,党性不纯则作风不正。在改进作风上,光靠领导意志、外部压力,而没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文化自觉,肯定行之不远,而且随时会有反弹和回潮的可能。有人说过:“自觉自愿是种极为难得的美德,它能使一个人在不被吩咐应该去做什么事前,就能主动地去做应该做的事。”广大党员只有把他律转化为自律,把外在约束转化为内在自觉,改进作风才能拥有强大持久的动力支撑,作风建设才能步入新的起点和境界。

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军队来说,最重要的是按照“标准更高、走在前列”的要求,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自觉的行动,把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好。各级应结合实际,突出师旅团级党委机关这个重点,抓住反“四风”这个核心,着力纠治那些屡禁不止的顽症痼疾、见怪不怪的陈规陋习、腐蚀部队的不正之风、官兵深恶痛绝的歪风邪气,做到思想不疲、劲头不松、措施不软,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