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发挥调研在为民务实中作用

贵州:发挥调研在为民务实中作用

摘要:人是生产力中最重要的因素,贵州同步建成全面小康,要更加重视以人为本,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着力体制机制、工作方式、思想观念和工作思路的创新,转变基层管理中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干与不干,都一个样的管理方式。

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能否取得实效,得到人民群众的真正认可,在实践中笔者得到一些启示:

加强调查研究。在加快转变作风和经济发展方式中,要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干部加强调查研究结合起来。一要有针对性。县以上党政机关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在科学制定调研方案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基层在制度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以及资源整合、部门协调、利益分配、信息共享等突出问题。二要有前瞻性。开展调查研究,要在深入了解基层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区域性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拿出有社会性、现实性和前瞻性的调查报告。三要有民生性。人民群众对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的认识和理解,需要广大基层干部去宣传教育和引导,应发挥调查研究作用,着力解决大学生和农民工创业就业,以及地方经济增长、环境卫生、交通运输、产业培育、教育公平、劳动报酬、社会治安等民生问题,为同步小康提决策参考性建议。

坚持以人为本。一要创新管理。人是生产力中最重要的因素,贵州同步建成全面小康,要更加重视以人为本,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着力体制机制、工作方式、思想观念和工作思路的创新,转变基层管理中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干与不干,都一个样的管理方式。二要转变作风。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原因之一,是党政机关干部的作风。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着力解决党政机关干部,下不去基层、进不了农家、听不进意见、看不见发展、想不到期盼等突出问题。一方面,党政机关干部对群众的承诺要认真兑现,以诚实守信的干部作风赢得民心,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另一方面,上级对基层干部的工作和学习需求,要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制约发展观念、制度和体制等现实问题。

尊重知识。能否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需要有高度尊重知识的意识。一要重视文化建设。一方面,要高度重视文化在全面小康进程中的特殊作用,加强与知识分子的沟通交流,重视广大群众中发展文化事业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以唯物辩证的历史观,重视地方人文资源的挖掘整理,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精神,增强干部群众的自豪感和发展信心,不断聚集民心和发展力量。二要重视文化成果。三要重视思想沟通。要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以情况通报、民主评议、经验交流、自我批评等方式,加强思想、认识、观念的沟通,是新时期凝聚民心,加快发展的基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